审计署南京办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精神,采取积极措施,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有效提高了该办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为加强该办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一是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审计署党组《关于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南京办于2009年底研究制订了《中共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党组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规定了组织领导、学习组织、学习制度等八个方面的内容。《办法》明确该办党组书记为中心组组长,分管机关党建工作的办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其他办党组成员和办领导为中心组成员,并根据需要吸收处级干部参加中心组学习。每年年初,该办都对上年度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研究制订本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季度集中3天时间进行学习研讨,每次集中学习研讨之前,均对学习专题、学习内容和研讨思考题等作出详细安排,同时要求每位成员先行自学、认真准备发言材料。每次集中学习结束后,均由该办机关党委及时向全办党员干部通报中心组学习情况和成果,较好地发挥了中心组学习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有力推动了该办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
    
    二是以党支部学习为基础,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为了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审计实战能力,该办坚持以党支部组织学习为基础,每年年初由机关党委根据机关党建工作安排,制订下发《年度党支部工作指导意见》,对党支部每个月必须组织学习的主要内容加以明确、提出要求,并纳入年度党支部工作考核。近年来,该办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江苏省的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了经济、政治、科技、法律、文化、军事、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识。通过学习,该办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知识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审计实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并在项目审计中查出了一批大案要案线索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国家良好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大力开展研究型审计,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该办及时提出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工作思路,要求全办干部职工把审计项目当作研究课题来做,进一步激发了审计人员开展理论学习的热情,有效地促进了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2010年以来,该办围绕每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确立的工作重点,先后提出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外债风险管理”等10多个研究课题进行攻关,撰写了多篇调研报告。
    
    四是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努力营造良好的研究氛围。该办坚持把开展理论研究作为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和提高审计突破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党组书记、特派员挂帅的理论研究领导小组,按照审计署和中国审计学会制订的研究课题,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工作,促进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宏观大局意识、政策理论水平、综合分析和审计突破的能力。2010年以来,先后上报各类征文40余篇,此外,还在审计署门户网站、《中国审计报》和《中国审计》杂志等发表理论研讨文章近百篇,营造了良好的研究氛围。(陈伍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