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着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着力加强办、处两级领导班子建设,重点抓好“一把手”能力提升,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各项学习制度,并注重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较好地提升了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和领导能力。

    ——完善学习制度,狠抓制度落实。一是注重强化组织保证。该办中心学习组组长由党组书记担任。党组书记亲自确定学习内容和主题,审定计划安排,主持集中学习,带头学习调研,发挥好学习组长的作用。班子其他成员十分重视学习,积极参加学习讨论,发挥表率作用。该办中心组注重吸收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全体干部学习的氛围,基本形成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处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党支部教育为基础的理论学习新格局。二是认真落实学习制度。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意见》,严格执行各项学习制度,确保中心组学习规范管理。坚持学习计划制度,严格保证全年有12天的学习时间,做到年度有学习计划,季度有学习安排。提前发通知,提供相关学习文件资料和参考书籍,供中心组成员学习。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学习组成员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全年集中参学率都在98%以上。坚持学习交流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每次学习都确定几位同志重点交流发言。学习会后,通过简报、动态及时上报、通报中心组学习情况。落实学习考评制度,将中心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学的内容中。

    ——丰富学习内容,突出学习主题。一是注重理论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认真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基本内涵,把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好。认真学习审计署党组提出的发挥审计在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等新的审计理论观点,增强党员干部领导审计工作能力。二是坚持针对性学习,解决实际问题。每次学习,中心组都精心选择主题,着力解决政治思想建设和审计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高学习针对性,保证学习质量。2011年,该办共组织了4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全年学习了包括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20篇重要文件、文献。
    
    ——创新学习方法,扩大学习影响。该办中心组学习主要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讨论相结合、专家辅导与调研相结合等方式,全面提高中心组学习的影响力。注重上下联动,加强引导,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扎实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一是以讲促学。该办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带头宣讲,党组书记、特派员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以《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题,给全办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听取专家学者所作的宏观经济形势、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辅导报告,以提高认识、开拓视野。二是以写促学。该办积极推动中心组成员把所学所思转化为理论成果,以写促学。积极参加四川省直机关工委的“四个推优”活动,该办领导在各类报刊发表理论文章5篇,调研报告2篇。各支部按照办党组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支部学习计划,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史党章,并积极为特派办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献计献策。2011年该办结合“素质提升年”活动,先后组织了“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和“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论文征集活动,组织以“读书启智、敬业奉献、感恩敬畏”为主题的读书演讲会,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增强党员的学习意识,促进了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提高。(万义周 唐伟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