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着力推进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改进审计业务管理,提升依法审计的质量和水平,切实打造业务强办,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立足2012年的工作内容和重点,牢牢把握审计质量这一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提出从“宣教”“规范”“责任”“审理”“问效”五个方面着力推进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设。
    
    一是强宣教。以全面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把握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需求,积极探索审计机关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内在规律,不断拓展和丰富工作资源和载体,做到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抓规范。深入贯彻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进一步规范审计业务操作流程,明确和细化各环节、各角色执行要求和操作要领,不断查找和改正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提高审计项目的规范质量。
    
    三是明责任。明确划分各岗位责任人在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复核审理、审核审定环节的职责和责任,建立健全有关问责机制,强化相关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促进有关责任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四是重审理。建立和巩固全过程审理机制,将风险预警机制引入到审计项目管理中,进一步规范审理流程,保持审理独立,明确审理标准,拓展审理工作的深度和力度,提高审理质量。
    
    五是勤问效。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关于建立审计整改检查机制的要求,对2011年审计项目的整改情况开展全面跟踪,并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事项进行实地检查,促进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落到实处。(刘秀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