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制定贯彻落实“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以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实施意见的制订工作,指出要以制订实施意见为抓手,深入调研、掌握办情,拟定契合重庆办实际的工作目标和思路,为重庆办今后几年的发展找准方向。日前,该实施意见已成文下发,体现出“稳、准、实”的特点。
    
    一、稳——深入调研、充分讨论。发动全办干部职工对照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上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五个不适应”的问题深入进行再次自查;利用近2个月的时间,通过与处室负责人谈话、听取处室的工作汇报、深入审计现场调研、召开处级干部会议、单身职工座谈会、青年干部座谈会,与骨干人才交流等形式,全面熟悉办情,听取意见和建议;拟定了干部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建设、机关管理、党建廉政和文化建设等5个专题,深入分管处室、深入审计现场开展调研活动。同时,认真研究重庆办发展的经验和规律,查阅了建办以来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文件,以及署领导对重庆办发展的有关重要指示;多次召集班子碰头会、特派员会,研究办情,整理思路;年末,专门召开了全体处以干部会议,集思广益,对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二、准——针对短板、立足实际。该办虽然连续4年位居优秀特派办行列,连续3年保持前2名,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并且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逐渐凸显。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能完全适应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二是审计工作的质量和层次有待进一步提高。鉴于此,新班子确定重庆办“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思路是:打造有生命力的团队、创造有影响力的业绩、保持在先进办的行列,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方面,基于审计工作以人为核心要素的特点,以及该办成立晚、队伍年轻为显著特征的实际情况,要坚持抓当前、谋长远,着力打造一支有战斗力、学习力、创造力、凝聚力的充满生命力的团队。另一方面,针对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发展的新要求,以及该办审计业务存在的“短板”,要着力夯实审计质量、完善组织管理、提升审计层次、形成特色产品,在审计系统内外创造有影响力的业绩。以提升团队整体士气、能力、素质为核心驱动力,促进审计业务上层次、出特色,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做细、做深、做精,增强发展的后劲,保持在先进办行列,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三、实——措施具体、便于操作。按照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思路,该办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突出可行性、针对性、操作性,制订了10个方面100条具体措施。一是着力提升审计队伍的战斗力,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专业化建设、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二是着力提升审计队伍的学习力,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加强专题培训、实行多岗位锻炼、开展“审计大练兵”活动、严格考核评价机制;三是着力提升审计队伍的创造力,在继续鼓励全员创新、推进创新型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注重把握审计工作的发展规律,着力提升创新的质量和层次;四是着力提升审计队伍的凝聚力,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文化建设,突出人文关怀;五是着力提升审计质量,进一步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体系,大力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提高审计成果跟踪和提炼水平,加大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力度,加强与司法、纪检机关的联系和协作;六是着力提升审计组织管理水平,加强审计现场指导和管理,改进审计组织管理模式,提高审计资源的配置效率;七是着力提升审计层次,切实加大综合、分析的深度和力度,积极开展研究式审计,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八是着力形成审计业务特色产品,从财政、金融、企业、经责、资源环境审计等方面确定了具体目标和措施;九是着力提升机关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体系,加强执行力建设,加大审计宣传力度,规范机关后勤管理和服务;十是着力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以OA和AO平台为核心,提高审计管理数字化水平,以审计业务为中心,推进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中的深入应用,以工作创新为目标,突出审计信息化的亮点与特色。(王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