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提前规划审理工作确保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提出“审理机构必须全程跟踪审理社保审计项目”的要求,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采取多项措施,高筑审计风险防洪线,在提高审理成效、提升审计质量狠下功夫。
    
    认真调研,科学制定审理工作方案。为了做好今年审计项目的审理工作,武汉办仔细调研了以前年度、其他省市社保类项目的审计报告,认真分析该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研究制定了审理工作方案,确定了审理工作的内容、重点。同时,为了保证审理工作的灵活性和有效性,还制定了审计项目的审理进度表,科学规划审理工作,统筹安排审理时间。
    
    借助OA系统,搭建计算机审理平台。今年的审计任务重,为了处理好审理人员少、审理任务重的矛盾,武汉办借助OA系统,搭建计算机联网审理平台,实时将审计现场形成的审计资料回传给审理人员,做到审计现场与审理现场信息共享、资料同步。计算机审理平台的搭建,实现审计、审理的无缝对接,一方面节约了审理时间、提高了审理效率,另一方面也实现了审理人员在第一时间将审理情况反馈给审计人员,变审理“事后总结”为“事前事中预警”。
    
    完善配套措施,使规范审计的理念深入人心。考虑到以往审计项目的审理的大都停留在查错补漏层面,预见性不够、“免疫力”有待增强,武汉办在组织、筹备今年的审计项目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措施,配合审理工作开展。如在腾迅通上建立审计法制服务群,实时向各审计小组答疑解惑、提供咨询;建立交叉检查、定期通报机制,及时向现场审计人员发布审理动态,加强审理人员与审计人员的联系;印发审计工作指南,严明审计纪律,督促审计人员养成规范审计的习惯,不留风险死角。(聂雪丽 张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