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加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党组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注重在审计一线加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建设,积极适应审计工作组织方式的转变,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制订《审计组临时党组织设置及职责规定》,规范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建设。为了规范审计组党组织建设,确保临时党支部不“临时”,成都办研究制订了《审计组临时党组织设置及职责规定》。该规定要求,两个或两个以上处室联合组成审计组,现场审计时间超过一个月、审计组内党员同志超过7个人的,应当成立临时党支部。审计组应当在审计见面会后及时召开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会议,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可由牵头处室领导提名,经由全体党员选举产生临时党支部,党支部委员会人数可根据审计组人数多少确定,书记、副书记、委员等设置根据审计工作和党员管理情况需要确定。为适应审计工作需要,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一般应由审计组长或副组长担任。根据青年同志较多的实际,也可设置青年委员,以便作好青年工作。根据审计工作需要和党员分布情况,临时党支部可下设若干临时党小组。临时党支部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协助审计组行政领导动员和组织全体党员完成审计工作任务。根据特派办机关党委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学习任务;组织党员进行主题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审计干部在审计实践中建功立业。
    
    ——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增强临时党支部的学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以增强临时党支部的学习力为抓手促进审计干部提升业务能力。成都办认真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通过组织学习和培训,引导党员以中心工作为导向研究审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对策,争当既能实战又能研究问题的复合型审计干部,提升党员干部的宏观意识和战略思维能力。二是以增强临时党支部的凝聚力为抓手构建和谐团队。临时党支部的职责之一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党员干部,增强党组织与审计人员的联系,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临时党支部广泛开展深入细致的谈心活动,及时了解现场审计人员的工作、学习、家庭状况,把握思想动态、困难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排忧解难,减轻工作压力。三是以增强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力为抓手提升审计业绩。临时党支部认真开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提升个人能力素质和完成审计工作任务中创先争优。要求党员讲政治、重品行、做表率。在去年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成都办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开展了“创先争优作表率,夺旗争星创佳绩”的劳动竞赛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该项目被审计署评为优秀审计项目,2人分别荣获二、三等功。(万义周 唐伟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