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开展案例讨论活动提高实战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在各业务处室设立了由审计业务骨干担任的兼职审计质量管理员。自去年4月以来,该办已组织开展了三次提高兼职审计质量管理员业务能力的相关活动。如,该办前不久开展的审计案例讨论,对于在实践中学习培训,提高实战能力具有较好的效果。
    
    上海办法规处组织了两个审计案例,一是对某市2010年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审计报告中关于转移支付资金滞留的问题,二是某集团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报告中的违规对外转包工程项目的问题。法规处要求各处室兼职审计质量管理员运用书面答题的方法开展讨论。兼职审计质量管理员积极认真地解答案例题,踊跃提出各自见解,大多数的答案有分析、有思路、有方法,反映出一定的审计质量意识和较高的审计业务水平。法规处汇集了各业务处兼职审计质量管理员的观点后,一一进行了点评。
    
    该活动对提高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体现出一定成效:一能提高审计人员学习和钻研审计业务的热情;二能增加不同业务处室、不同审计项目交流学习的机会;三为新进办年轻同志快速进入实战状态搭建了平台。特别是对帮助新进办年轻同志尽快进入“角色”,开拓审计工作思路,提高审计实务操作能力,加快青年审计干部成长,提供了又一条路径。同时,活动中也反映出该办审计人员审计实战能力的水平不均以及某些审计环节还比较薄弱、需进一步加强培训和指导的问题。运用案例讨论来不断提高实战能力的做法,上海办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和加以完善。(陈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