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多措并举加强投资审计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在审计队伍建设中,采取多种举措培养一专多能型投资审计人才,推动了该办审计工作的开展,提升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选拔优秀工程类专业人才加入审计队伍。近年来,该办招录了多名具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和财务管理专业背景的人才加入审计队伍,并为每位新入办审计人员指定了实务导师进行一对一指导,以尽快适应投资审计工作需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会计、投资、财政、金融、计算机等专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培训,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审计业务能力。    

    二、努力拓宽投资审计培训渠道。该办积极拓宽投资审计培训渠道,完善人才成长保障机制,一是坚持在审计中合理安排时间进行各类培训,并注重提高业务培训效果。例如在审计实施和整训期间,开展投资项目讲评活动,由经验丰富的投资审计干部进行业务讲座和案例讲解。二是支持和鼓励审计人员报考造价师等职业资格考试,以考促学;选派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建设项目审计培训;在审计工作间隙,通过审计专网的网上培训版块学习相关课件,为保证学习效果,该办投资处还组织大家集中讨论和答疑。
    
    三、合理安排和调整审计人员,注重交流和学习。该办在审计力量资源整合和处室人员轮岗中,充分考虑审计人员的专业背景和知识结构,科学组建审计组和调整处室人员。在审计业务执行过程中,注重各审计专业干部之间的交流和学习,一是投资审计专业审计人员介绍投资审计案例,二是相关专业审计人员介绍和讲解成功的审计案例。通过交流,不同专业领域的审计人员优势互补,提高了审计组的战斗力。(陈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