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四项措施强化审计网络稳定运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金审工程二期的建设,审计业务与管理信息安全交互系统实现了异地审计现场与单位的联通,审计公文流转实现了无纸化,大项目审计管理平台也得以广泛推广,由此,保障网络畅通显得日益重要。近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采取四项措施强化审计网络稳定运行,不断提高网络的应急响应能力。
    
    一是不断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加强网络运行管理。该办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机房出入管理、设备资产管理、网络参数设置管理等,建立了核心机房出入访问控制机制,实现机房的安全管理;对新增网络设备相关信息及时建立台账,实现设备台账零死角;建立网络参数更新日志,实现网络维护历史连续记录等,使网络运行管理真正做到有章可依。
    
    二是不断充实维护经验记录,编写网络故障处理手册。由于审计人员轮岗的需求,网络管理员可能会有调整,不同网管人员掌握的网络应急经验存在差异。该办要求每个网络管理员将自己的维护经验进行汇总整理,不断完善网络拓扑图,编写了图文并茂的网络应急手册,并不断充实完善,使计算机审计处人人都能承担网络管理员的职责。
    
    三是充分利用网络状态监控系统,实时监控网络运行状况。结合审计署计算机中心要求,该办充分利用审计专网总体监控系统实时处理发生的网络故障,并对网络管理员实行A、B角设置,根据对网络管理知识的熟知程度、计算机岗位人员专业情况、审计技术支持工作安排等,统筹安排两人成立一组网络管理员,避免了岗位的空缺,缩短网络故障的处理时间。
    
    四是不定期进行岗位培训,提高网络管理员的应急响应能力。随着新型网络设备的不断增多,该办不定期进行岗位培训,熟悉各项网络设备的型号、容量、性能等信息,了解每一项设备的所在位置及发挥的作用,掌握设备常见故障的形态表现,并根据设备使用情况提出有效处理措施,做到未雨绸缪,促进网络运行管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陈四良 郭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