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按“四就近”原则切实抓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四就近”政策,按照“就近活动、就近学习、就近发挥作用、就近得到关心和照顾”的原则,切实抓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人员到位、服务到位、保障到位,鼓励退休干部因地制宜开展各项活动。该办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先后多次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商讨部署老干部工作。为便于老干部回办开展学习,该办在办公楼专门增设了老干部活动室,开辟了离退休干部学习园地,为园地配备了文件、报刊、电脑等基础设施。同时,人教处、机关党委、服务中心三部门联动,积极协助离退休干部开展各项活动,做到人员到位、服务到位、保障到位。2011年,该办先后组织退休干部就近参观了中山故居、深圳大运会场馆、招商局博物馆,还组织老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史》,通过一系列具体活动,拓宽了服务老干部渠道。
    
    二、丰富载体、创新活动方式,搭建老干部就近活动平台。一是依托社区文体设施,组织老干部就近开展多样化的文体活动。该办按照老干部的特长、爱好和身体情况,鼓励退休干部参与社区兴趣小组,以自我管理的形式开展活动。85岁高龄的退休老干部李季卿酷爱书法艺术,几十年来从未间断过练习。今年他参加了社区书法兴趣小组,春节前夕义务为邻居书写春联,还精心准备了多幅作品积极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党在我心中”主题书画展。退休干部邱俊锋克服自身病痛,参加了深圳市群声合唱团。2011年该团以《大江东去》《天上有没有北大荒》曲目获得北京第二届“七彩夕阳”唱响国家大剧院中老年合唱艺术节最高奖“明星”金奖。
    
    二是发挥老年大学的阵地和窗口作用,宣传、引导、培育老干部的兴趣爱好。81岁高龄的退休干部吴广川,几年前就想学习计算机知识。今年老年大学开设了电脑班后,该办积极与老年大学联系沟通为他争取学习名额。如今,他已经熟练掌握了打字、收发电子邮件等技能,并拥有了自己的博客。
    
    三是倡导退休干部发挥余热,为社区建设服务。汤洁同志退休后在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东海岸社区担任副主任,她严格履职,积极调查处理各种民事纠纷,有效化解各种矛盾,社区群众称她为“和平使者”。在对社区经费审计中,她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发现社区某主任擅自提高工资标准,4个月多发各项补贴近8千元。审计结束后,该主任主动退回了多发款项,切实维护了社区居民的切身利益。(于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