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制定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要求,提高审计理论研究的质量和水平,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日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明确指导思想,确立工作目标。该办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以推进建设性审计为主线,以打造特色沈阳办为核心,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和宣传为重点,不断提升审计理论研究水平和影响力,为该办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保障。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目标是:在办党组的领导下,高标准,严要求,科学组织,真抓实干,营造氛围,多出成果,创建学习型机关,有计划地培养出具有较高理论研究水平的骨干,紧密围绕审计基本理论和当前审计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新困难,国家治理的大环境、着力点及对审计的需求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最终通过审计理论创新不断推进和指导审计工作实践。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作用。全面加强该办审计理论研究的组织机构建设,调整完善以审计理论研究会、各处室理论研究小组、办公室的职能职责,使其在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审计理论研究会主要负责该办理论研究的全面工作,包括领导、组织、规划和实施以及与审计学会的沟通、交流。各处室理论研究小组主要负责本处室的审计理论研究领导、组织、规划和实施,与审计理论研究会的沟通、协调,重要审计课题和经济热点问题研究的实践工作。办公室作为审计理论研究会常设机构主要负责及时传达审计理论研究会的各项决定,维护网站理论研究板块等日常工作。
    
    三、把握总体原则,注重指导实践。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紧密围绕审计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深入研究,逐步提高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意识、能力和水平,审计人员应不断从审计业务中总结出新鲜经验,并敢于和善于突破不合时宜的观点和论述,大胆创新,做出新的理论概括,提出更切实际的、更具操作性的理论观点。同时,积极推动审计科研成果在实践中的转化和应用,实现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
    
    四、制定有效措施,全面提升水平。一是大力开展“研究式”审计。将审计理论研究任务纳入具体审计项目,或者将开展审计项目中积累的经验、遇到的问题进行理论总结和提炼,提高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意识、能力和水平,提高审计工作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各理论研究小组每年应至少提交1篇有深度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文章。二是坚持完善审计论坛,打造更为多样的平台。坚持举办审计论坛,发挥其载体作用,并不断加以完善。并积极邀请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力求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同时,在该办专网网站设立理论研讨板块,发布优秀作品,通过网络平台实现科研成果的共享和交流。三是培养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各处室理论研究小组要确定1名具有较高学历、较强理论研究水平和审计实践经验的同志担任理论研究工作联络员,并力争用1至2年的时间,培养出至少2名审计理论研究业务骨干,承担或牵头理论研究任务。四是强化考核管理,打造有效机制。将审计科研任务的完成及成果的推广应用情况作为处室和个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审计人员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逐步形成考核、激励、奖惩等一系列更富成效的新机制,从机制和制度上调动全办审计人员参与审计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陈伟伟 张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