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积极创新数据采集方法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在审计中积极创新审计方法,在审计数据采集工作中不断摸索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数据采集工作新思路,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创新数据采集方法,直接建立数据采集转换通道,提高采集效率。该办在数据采集过程中积极利用相关部门的信息化工作环境,直接建立与对方数据库的采集转换通道,将Oracle数据库中已转换好的标准表直接转换导入采集服务器的Sqlserver数据库中,减少了数据采集传输的中间环节,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确保数据传输的完整性和高效率。
    
    二是加强设备保障,合理调配服务器进行同步并行采集,提升采集速度。该办在采集工作中周密部署,精心安排,配备了三台采集服务器、一台高性能的校验分析服务器和若干终端机组成集群,加强数据采集工作的设备保障。通过服务器同步并行采集方法,确保了数据整体采集工作的进度。
    
    三是利用软件工程项目先进管理理念,建立现场进度管理机制。项目伊始,该办就利用WBS方法开展工作任务分解和时间管理,将整个工作流程分解为若干工作任务,根据工作量和提交要求倒排时间节点,标出每个任务开始时间、完成时间,找出关键路径,通过优化关键任务加快整个工作的进度。通过设计数据采集工作进度表,准确把握采集工作时间节点,详细列出全部年度数据表的采集进展情况,每日及时更新,充分掌握整体工作进度。
    
    四是创新校验方法、确保数据质量。结合数据特点,该办进一步开展数据校验方法的深度研究和创新,充分研究数据之间的关系进行表间逻辑校验。利用SQL Server Analysis Server提供的数据仓库功能发现数据不完整等问题。采用逻辑关系校验,一方面使数据校验更加科学准确,另一方面也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问题线索。(高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