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开创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支部建设,落实好“两项待遇”,丰富离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离退休人员在特派办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开创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局面。该办获得四川省“老干部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敬老模范单位”已通过验收。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该办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将其作为特派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明确由“一把手”负总责,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细致开展离退休干部工作。该办领导班子坚持每年两次学习老干部工作的相关政策,定期研究离退休干部工作,把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内在规律,下功夫解决离退休干部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办领导带头做到“四问四访”,即“问寒与问暖、问计和问需”“重大决策前必访、家有困难的必访、逢年过节必访、老干部生病住院必访”,及时把署党组和办党组的关怀送到老干部的心坎上。由于办领导的重视和细致工作,该办形成了尊重老同志、关怀老同志、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完善制度措施,全面落实离退休人员“两项待遇”。一是坚持定期学习制度。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定期的组织生活和不定期召开会议,组织老同志学习时事政治,及时传达上级的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2011年,支部组织10次学习,分别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十七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等。同时,该办在离退休人员阅览室订阅了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5种报刊及有关杂志,并每年为每位老同志订阅《晚霞》报、《晚霞杂志》,为60岁以上的老同志订阅《乐龄时尚》杂志,为每位老领导订阅2份主流报刊,充实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坚持走访慰问制度。2012年春节前夕,该办领导带领人教处、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同志到离退休干部家里进行慰问。同时,向全体退休人员开展“送温暖”活动,对家庭困难、患病自费开支较大的离退休干部给予一定补助。坚持组织离退休人员每年一次全面体检,并组织对体检结果进行咨询讲解,建立健康档案,使部分老同志的病得以早发现、早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机。对生病住院的离退休人员及时看望,并积极与医院协调为生病住院的同志提供方便。三是坚持通报制度。每年年初和年中,该办都坚持向离退休同志通报全办工作情况,让他们及时了解特派办的最新工作情况、取得的成绩和重要工作部署。同时征求老同志对特派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力争使他们对特派办发展的关心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是严格执行老干部待遇保障年度预算制度。按照国家规定及时对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金和各种津补贴进行调整。同时,根据离退休干部工作年度计划,该办充分保证离退休人员每月活动经费和离退休党支部活动经费,确保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正常运转。
    
    ——创新活动模式,加强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建设。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为离退休人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阵地,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使之成为组织老同志、凝聚老同志、教育老同志的坚强堡垒。注重配强离退休党支部班子。选举威望高、责任心强热心并熟悉党务工作的老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建立了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班子,在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组织和表率作用。注重提高党支部活动质量。按照“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确保效果”的工作思路,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活动进行妥善安排,明确活动主题和内容。进一步规范了组织生活,坚持考勤制度,每半年公布一次出勤情况,对因故不能参加活动的党员,在会后尽量安排补课。根据离退休党员年龄偏大、居住比较分散的实际情况,坚持统分结合、就近便利、形式灵活、注重实效的原则,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设置形式,将党员分成了4个党小组,使老同志们参加组织生活更方便,积极性得到很大提高。
    
    ——丰富活动内容,满足离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需求。把离退休党支部活动、思想政治工作与适合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相结合,吸引老同志积极参与。在活动内容上,该办针对老同志的身体条件和精神需要合理安排,使老同志参加每次活动都有不同的感受,都有所收获。在活动地点上,尽量就近安排,既节约经费,也适合老干部的身体实际。2011年共组织集体活动12次,参加人数达到520人次。先后组织到汶川地震灾区参观了解灾后恢复重建新风貌,到井冈山、韶山参观学习,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举办纪念建国60周年和建党90周年红歌演唱会,组织参加特派办迎春团拜会的文艺表演等活动。老干部踊跃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种活动,满足了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也促进了身心健康,增强了学习效果。(杨远富  邓建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