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坚持加强临时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重大审计项目中坚持见“支部建在审计现场”,在健全组织体系、创新管理模式及丰富党建内容方面做到“三个结合”,切实加强临时党组织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在健全组织体系上,坚持常设机构与临时机构相结合。为适应审计人员常因重大任务重新编组、重新整合的新形势的需要,该办首先注重常设机构的建设,及时对机关党委、各党支部领导成员进行调整,确保重大任务有一个坚强的组织保障体系。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迅速成立与重大任务相适应的临时党组织。如在历时3年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由于审计范围大,审计人员变动频繁,在确保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对审计组党员进行总体领导的前提下,该办及时根据人员、审计地点变动情况设立临时党小组,确保“审计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做到党的组织与工作任务同步建立。
    
    二是在创新管理模式上,坚持自我管理与制度规范相结合。由于临时党组织的党员多来自不同处室,因此,在引导党员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同时,该办加大了临时党组织现场管理制度建设的力度,努力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如在近期审计工作中,该办专门就临时党组织的廉政纪律、文明审计、保密纪律等“八项纪律”作出严格规定,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审计任务。结合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点多面广、参与的社会审计组织多、风险程度较高的实际情况,该项目审计组党支部制定了审计质量、廉政建设管理制度,分别确定临时党小组在质量、廉政方面的6个重点控制环节,实行“六统一”的控制标准,对发挥临时党小组战斗堡垒作用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在丰富党建内容上,坚持经常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该办党组要求,临时党组织除了要抓好经常性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重大时事政治教育和廉政、保密教育外,更要结合任务的特殊需要,着力抓好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无私奉献、保证任务圆满完成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教育,树立党员典型,关心困难党员,引导党员“平常时刻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做到党建工作目标与审计任务目标一致、基层组织建设与审计任务进展并行。近年来,该办党员干部正是凭着这样一股“精、气、神”,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一批重大审计项目。(肖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