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强化档案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十分重视档案工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进取、做出特色、争创一流”的治办思路,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创新思路、主动服务,使档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该办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良好效果。日前,该办被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黑龙江省档案局授予2008—2011年该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是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使档案管理规范化。多年来,哈尔滨办坚持把档案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专门成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和鉴定小组。同时,还建立档案管理网络,形成特派员主管,办公室主任全面抓,专职、兼职档案员具体办的三级档案管理体系。
    
    二是加强培训,提高素质,使档案管理专业化。该办设有专职档案员1名,兼职档案员13名。专职档案员除定期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档案培训外,还结合“六五”普法、制度上墙、电子宣传屏、分发小册子等多种形式,在全办范围内广泛宣传档案工作和业务知识。定期组织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学习,注意细化兼职档案员职责。长期订阅《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黑龙江档案》等刊物,让全体干部职工及时了解档案行业动态,不断更新、充实档案专业知识,提高实际工作水平,努力促进档案管理,确保档案管理工作积极有效地开展。
    
    三是加大投入,夯实基础,使档案管理标准化。该办高度重视档案应用工作,对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实行倾斜政策。加大投资力度,为档案库房购置2组20节密集架以及计算机、扫描仪、防磁柜、数码照相机等硬件设施,安装了防盗门、气体灭火装置和报警设备,并对涉及档案原件的场所安装了监控设施,大大提高了该办档案管理工作的标准化。 
    
     四是完善制度,科学管理,使档案管理制度化。按照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审计工作特点,该办制定《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档案工作管理办法》,从档案人员的岗位职责,到档案的保管、借阅、移交、安全、统计、鉴定、销毁等多个方面都建立比较完善的制度,使档案工作的开展有章可依,有据可查。认真落实《档案法》《黑龙江省档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及考核严格按照制度、法律进行管理。
    
    五是围绕中心,主动服务,使档案管理科学化。该办坚持将档案宣传工作与档案基础业务建设、现代化管理和开发利用同步进行,多次在审计署“一刊、一报、一网”上宣传档案工作经验做法。截至目前,已累计在审计署网站发表文章4篇、《中国审计报》上发表文章3篇、《中国审计》上发表文章1篇、办内《审计简报》1篇,档案工作得到了审计署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日常管理中,该办利用室藏档案资源,编制归档文件目录、案卷目录、归档文件整理说明等检索工具以及库房档案存放示意图等,为该办全体干部职工提供便捷的检索服务。(武秀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