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四个结合”做好信访举报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扎实推进信访举报核查工作,今年,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通过“四个结合”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拓展管理形式,创新监督机制,推动举报线索转化为审计成果,从而实现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结合职责分工,认真落实信访政策和程序

    该办党组高度重视信访举报核查工作,一方面强调要从思想上树立严格遵守中央5号文件精神和《审计署信访举报工作管理规定》的意识,继续拓宽和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要求审计人员讲政治、讲稳定、讲大局,把信访举报核查工作放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参与国家治理的高度抓实抓好。另一方面从行动上亲自推动解决,成立了特派员任组长的信访举报工作领导小组,特派员亲自阅批举报信件;其他领导成员“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处室的信访举报工作;办公室负责统一受理、接待来访、流转督办等事项;业务处室按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事项。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明确、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举报工作新格局、新机制。

    二、结合实际情况,努力拓展信访举报核查工作思路

    该办积极创新信访举报核查工作思路,多管齐下提升信访举报核查工作整体水平。对属于该办受理范围且能够及时核查的举报事项,办公室提出办理建议并经办领导审批后,迅速安排审计组深入核实,要求及时反馈结果,及时向地方政府提出整改意见,及时向审计署报告情况;对属于该办受理范围但暂时没有时间和精力核查的举报线索,通过建立审计线索储备库,详细记录举报信息,以供在近期组织的审计项目中核实或专门组织人员核查;对不属于该办受理范围的信访举报事项,及时批转有关单位处理。

    三、结合审计项目,促进举报线索转化为审计成果

    该办注重将信访举报核查工作与日常审计工作有机结合,提高信访举报的附加值。通过对举报信息的分析、提炼与整合,利用举报材料提供的线索寻找审计突破口,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审计效率,还查处了一批违纪违规问题,扩大了审计成果。如反映“某物流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李某违规行为”和反映“某县政府征地问题”的信访材料,都通过审计查证确认部分举报内容属实,据此编发的三篇信息都被审计署采用,相关问题移送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和转送其他部门处理。

    四、结合自身管理,创新审计现场廉政监督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对现场审计人员的管理,该办新制定实施了关于审计组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具体事项的补充规定和关于进一步严格审计纪律和加强审计外勤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将廉政监督渗透到审计过程的各个环节,以监督和约束审计监督权和审计自由裁量权,确保“八不准”审计纪律落实到位。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和组织实施审计现场廉政纪律跟踪检查工作,构筑了以预防为主、惩防并举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毕丽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