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加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以读书学习活动为抓手,把读书学习作为落实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具体措施,有计划、有秩序、有步骤地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稳步提高,机关建设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初显成效。

    一、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转变,逐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该办2010年制定了《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活动的通知》;2011年下发了《关于开展“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活动的通知》,对读书学习活动进行部署,在全办迅速掀起读书热潮。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丰富内容、创新方法,全办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从“要我学习”转变为“我要学习”,从“要我读书”转变为“我要读书”,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投入到活动中来,逐步树立了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

    二、创新读书学习方式,学习效率和效果显著提高

    一是将读书学习活动与“三会一课”制度进行有机结合,将读书活动融入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营造学习文化的氛围;二是充分发挥现代网络的优势,完善网站建设,将读书心得体会在内网进行展示和评比点评,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交流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三是各党支部坚持每月向机关党委报送优秀心得体会文章,机关党委择优向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推荐报送,年底对积极组织和参与活动的党支部和个人进行表彰。四是将读书活动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党员干部认真阅读审计业务相关书籍,有针对性地学习法规政策和计算机知识,脚踏实地地把活动引向深入,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审计工作。五是将读书活动融入作风建设活动中。通过开展活动,倡导健康积极的工作、学习、生活方式,使干部职工在学习中体验乐趣、陶冶情操、促进构建和谐机关。大家普遍反映通过读书活动拓展了知识,增进了和谐,提升了能力。

    三、示范激励作用显著,“全员读书学习”蔚然成风

    该办注重“读”“写”结合,2010年,选送的优秀读书体会《看民生 谈审计——读<提问2010:中国百姓关注的十大民生问题>有感》和《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读<云南读本>有感》入选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阅读与思考》优秀读书体会文集;2011年,选送的《戎马三十载,将军滇之雄——讲述罗炳辉将军的故事》和《林海雪原写忠魂——抗日名将杨靖宇的故事》入选红色故事优秀文集。同时,组织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讨,选送了《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论学习力与团队学习——关于构建学习型组织的思考》、《浅议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和《针对特点把握规律 发挥临时党支部的积极作用》等多篇研讨文章上报党建研究会。在优秀文章的示范带动下,全办党员干部积极撰写读书学习心得体会,学习意识提升,学习作风改进,切实促进了学习风气的形成,从而推动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乔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