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在审计项目中巧用小软件解决海量数据管理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在审计项目中巧用文件目录管理小软件,解决了数据采集的集中管理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良好效果。
    
    当前,在大的审计项目组织与实施过程中,涉及单位多、信息系统复杂、数据量大,需要同时对多家被审计单位的多年数据进行采集,因此,必须对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分类分层次管理,了解各类型数据的文件类型,修改时间,以及容量大小,以利于全面掌握数据采集的总体情况。只有做好数据收集的基础管理工作,才能完成确保顺利完成数据汇总与分析工作。该办审计人员利用一款文件目录管理小软件,解决了上述管理中的大问题。
    
    一是提高效率。在实际工作中,为做好对采集来的数据进行管理的工作,需要使相应数据的目录级次以计算机资源管理器的形式存入表格或文档,以备随时查阅。审计人员最初采取利用EXCEL表格手工录入的方式进行整理,根据数据所在的文件夹级次,分别输入事项和名称。但是,由于数据量过大,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采用该软件之后,仅用五分钟时间,便完成了近两万条数据的目录级次梳理,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二是便于管理。把审计项目涉及的数据做成目录形式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数据管理工作,查找相关单位是否报送审计数据,或报送了不符合数据采集需要的审计数据。在使用该软件之后,所有数据文件夹下的数据名称、层次、类型、时间等,尽收眼底,审计人员可根据这些目录在被审计单位提交数据是否完整方面进行总体管理。并可根据需要折叠和展开文件夹,也可清空目录,收集管理其他的审计数据。
    
    三是提升质量。对于审计数据量过于庞大的审计项目,如果单纯依靠管理人员手工录入,不仅耗时,而且由于数据纵向级次多,横向范围广,很容易产生录入失误,且不易检测出来,影响数据管理的精确性。采用该软件之后,可以做到精准无误,大大提升了工作质量。
    
    四是激励创新。审计人员经过反复实践和改良,将数据管理结果全选,拷贝到新建的EXCEL表中,实现了管理结果形成备查文档的功能。结果可以实现高效、精确、及时的数据管理,让大量的数据成为层次清晰、一目了然的目录,方便审计人员对海量数据进行管理,也为日后开展数据汇总分析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采用该软件,可以化繁为简,使看似不可为的管理任务变得简单易行。越是复杂的、大量的数据清理工作,越能体现出信息化条件下信息技术的优势。(王翠霞 张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