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外资审计注重整改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在外资运用审计中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公证项目跟踪审计优势,采取多项积极措施,督促被审计单位对查出问题进行整改,取得较好效果,切实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坚持边审计边整改,促进世行、亚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健康顺利实施。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积极与被审计单位人员进行沟通和探讨,及时指出财务、业务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进行纠正。特别是针对发现的管理缺陷和制度漏洞,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二是在公证审计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中把整改落实情况做为一项重要审计内容中予以明确,并指定具体审计人员分工负责。该办在每年开展的外资公证审计中发挥连续多年审计的跟踪审计优势,在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对上一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审计核实,对于尚未整改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尽快落实整改,有效加大了被审计单位的整改力度。
    
    三是在外债项目绩效审计中,将历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该办在2011年开展的环保领域外债绩效审计项目中,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合规性评价的一项指标,其分值占合规性评价总分值的30%,整改情况如何直接影响绩效评价分数,这一评价方法使被审计单位更加重视审计整改工作。
    
    四是督促落实审计整改。每年审计现场结束后,继续与被审计单位保持沟通,跟踪了解整改情况,并要求被审计单位在规定的审计整改期限(如审计决定执行期限)结束后向该办报送审计整改情况报告。收到整改情况报告后,该办审计人员又采取审阅资料(如账务调整相关账簿、凭证)、回访检查等方式进行核实,并将其归入审计档案。
    
    五是将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汇总上报审计署,以便将审计整改情况在审计结果公告中予以客观反映。该办还及时将外资审计整改情况在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上进行宣传报道,积极宣传审计整改成效,使审计成果利用最大化。(寇永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