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审计理论研究突出三个“特色”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进取、做出特色、争创一流”的治办思路为指针,以“在审计中研究,在研究中审计”的研究理念为指导,提出“要真正研究审计,研究审计环境,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的审计研究要求,积极探索审计研究工作创新,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以审计项目为载体,突出“审计”特色。研究内容涵盖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资源和环境保护审计等审计领域。要求用客观事实说话、用审计数据说话,深入分析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提出针对性建议,开展审计研究,不搞“拼盘”研究。审计专题研究取得一定成果。《进口航材实际关税税率过高制约航空业发展情况的报告》被国家税则委员会采纳,重新修订了关税税则,对航材类别作了进一步细化。
    
    二是以小见大,突出“地域”特色。在常规研究基础上,该办针对所处地域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人文环境特征,分析当地某个方面的信息对国家决策层面的重要程度,选择较小的切入点,反映大问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针对黑龙江省农业、环境等方面事业发展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的客观现实,确立“增强黑龙江省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立非转基因大豆产业保护区”等特色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两个特色课题研究形成的专题报告,均被审计署向新华社高层内参推荐,其中《关于增强黑龙江省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专题报告》还得到黑龙江省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
    
    三是进行高层次、前瞻性研究,突出“高端”特色。除审计实务研究之外,该办在计算机审计创新、中外审计比较等方面也进行积极探索。“中央企业审计分析和预警系统研发”课题得到审计署立项,目前基本完成,待审计署验收合格后将纳入《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的企业审计专业功能。因为设计思路新颖、实用性强,研究成果在审计署企业计算机审计研讨班上做现场汇报演示后,得到署领导的充分肯定。此外,哈尔滨办2011年还筹建审计数据分析实验室,承担美国审计署政府审计准则(2011年版)的翻译和世界审计组织国家关键指标的审计研究工作。(吴原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