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各党支部在民生审计项目中开展“六求”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最近开展的民生审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地点散、要求高的特点,日前,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要求把党小组建立在审计点上,提出了“六求”的目标要求,为民生审计项目取得新突破、创造新业绩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一是在学习认识上求高。该办要求支部所有党员把开展民生审计作为推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政策,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大行动;作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的一次重大审计实践;作为提高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加强能力建设、改变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从讲政治的高度,揭露制度设计、制度运行和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保障资金安全、深化改革以及完善制度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民生事业健康发展。
    
    二是在学习制度上求恒。坚持学习以解决“为谁审计、审计为谁、怎么审计”的基本问题,科学安排专题,改进学习方法,紧密结合实际,增强学习实效;坚持每天交流制度,做到实践、学习、再实践、再学习,努力营造“日读千字、月写一文、季看一书”的学习氛围;坚持累计学时制和读书活动,加强对学习情况和读书笔记等“规定动作”的督促和检查,定期组织学习交流,把学习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实现学习制度化。
    
    三是在学习对象上求全。突出抓好两个层面的学习:首先抓好党支部的学习。制定审计期间支部学习计划,坚持每周日安排半天学习,有计划地开展政策法规学习活动,做到学习有计划、时间有保障、考勤有记录。其次抓好党员干部个人自学。引导支部党员干部制定自学计划,列出自学篇目,自学审计所需知识点,形成人人求学、求知、求通的良好氛围,做到在学习中前进,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工作,在学习中发展。
    
    四是在学习方法上求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把学习与创新、学习与实现效能转变结合起来,从摸清民生审计涉及的各项制度的建立与发展情况入手,围绕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结合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情况认真进行学习、思考和研究,做到创新学习方式,学以致用,学做合一。将以往“一人念大家听”改为“主审讲”“大家轮流说”;将以往“书记讲”,改为“人人讲”;将以往“一讲到底”,改为“边讲边问边答”,提高学习实效。
    
    五是在学习内容上求新。在深入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刘家义审计长的审计动员讲话以及余效明副审计长对审计工作方案的讲解等一系列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把握精髓、领会实质,突出学习相关的前沿理论和审计署下发的经验材料、问题解答等,为圆满完成审计任务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六是在学习效果上求实。通过学习和实践,该办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保证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了民生审计的考核办法和主审竞岗办法,用两天时间开展主审竞争,加大对主审的考核和奖励力度,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开发数据校验工具和报表校验工具,梳理了许多具有较强应用价值的技术方法,并分析整理4大类46个信息点和15个具有一定深度的研究专题等等,进一步深化了南京办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和研究型审计工作。(葛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