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金融审计创新思路方法探索成功经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年来开展的金融审计中,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认真领会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国家治理的有关精神,积极拓宽传统金融审计领域,创新金融审计技术方法,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一是创新金融审计领域,突破传统审计思维。随着金融机构内部管理水平的提升,传统的贷款诈骗、违法放贷等传统金融审计方面的重大案件线索越来越少,尤其是近两年来,在各国有商业银行审计中几乎没有新发生的此类案件充分说明传统金融审计领域面临困境。相比传统金融审计重点关注的信贷市场的业务量,全新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信托业务、证券IPO业务、外汇交易等业务均是金融审计值得深入探索的全新领域。金融审计应该在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推动规范管理,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实现国家的良好治理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是忠实履行审计职责,切实提高责任意识。该办金融审计以查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线索作为促进金融行业制度建设的有力推手,积极实现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目前各种违法犯罪问题隐藏更深,查处难度更大,必须提高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保持坚韧的意志才有可能彻底揭露问题。全新的审计领域往往涉及全新的金融业务,还会伴随着海量的业务数据,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具有敏锐的洞察能力,在纷繁芜杂的业务数据中找出重要线索。
    
    三是熟练掌握犯罪构成,形成案件协同机制。审计人员要熟练掌握各种犯罪的构成要件,在审计过程中及时收集、固定各种关键证据,为司法机关最后确定犯罪提供有力支撑。准确熟练掌握犯罪构成,有助于提高审计人员查办重大案件的准确性和效率,也有助于司法机关最后查办落实案件的成案率。保持和完善审计查处后与司法机关的会商机制,探索建立审计过程中的协同互助机制,对限于审计手段无法查清的部分事实,及时提请司法机关提供帮助,以便于尽快突破案件。
    
    四是不断提升审计技巧,留意积累审计资料。该办金融审计工作及时总结各类典型案件的关键要素,便于查处同类案件的可复制性。如对职务侵占犯罪、商业贿赂犯罪等均可通过数个典型案例加以提炼总结,保证在其他金融审计领域查处同类案件的准确性。同时,建立金融审计数据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优势,便于在今后各类金融审计中加以应用,提高审计效率。(鲁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