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多措并举着力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守好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按照“项目全覆盖、过程全控制、人员全参与”的要求,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紧抓制度保障、现场实施、质量检查等重点环节,在审计质量控制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
    
    质量要保障,制度须先行。为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该办专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人力资源整合办法、审计项目后评估办法、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审计质量控制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该办还注重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制度体系,根据审计实践发现的一些问题,健全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审计现场质量检查制度、审计文书分级复核制度、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等。
    
    充分发挥审计业务会议的业务龙头作用。严格实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调查)报告、审计决定以及重大违法违纪的审计移送事项等重要审计文书进行讨论研究,集体审定,把好关口。规定审计组需依据审计业务会议的相关决议,修改形成最终的审计结果,力求最大限度地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以去年为例,该办共召开审计业务会议29次,对所有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报告都上会讨论。
    
    强化法规处的职能作用。为了加强质量控制工作的组织力度,该办强化了法规处在审计业务管理中的作用,把法规处从一个单纯的复核部门定位为业务管理的牵头部门。在赋予法规处参与监督审计全过程的权力的基础上,该办还按照工作需要充实法规处的队伍。目前,该办法规处共有人员8人,其中4人为处级干部、3人具有研究生学历、2人具有高级审计师职称、5人具有审计师或经济师职称。权力赋予与队伍建设的双加强,使法规处在审计项目审理、重要审计情况审理、审计信息和审计移送的复核、审计业务考核、审计项目后评估和审计整改跟踪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现场管理是关键。该办充分利用审计现场管理研究成果,加大对审计现场管理这一关键环节的控制力度。在建立健全审计现场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该办在审计现场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管理、进度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摸索并推行了一系列有效可行的措施,还研究制定审计现场管理指南,大大提高了现场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真正做到了以审计项目现场管理水平的提升带动审计业务的发展。
    
    审计项目后评估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重要举措。该办制定审计项目后评估办法,建立了一套科学有效的评价指标体系。后评估内容分为审计目标、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实施过程、审计成果、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效六大类,各大类下又分别有一系列指标。由近100个具体的指标所组成的后评估指标体系,既包括绝对值指标,也有相对值指标,既严格遵守国家审计准则和相关规定的要求,又适当兼顾各审计项目的特点,能够比较客观、全面地反映审计项目的管理和实施情况。目前,审计项目后评估办法在该办已经得到全面推广,有效促进了该办审计质量的不断提升。(李艳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