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采取四项措施推动“研究式”企业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认真贯彻刘家义审计长关于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的要求,深入学习和研究新时期企业审计工作的特征及内在要求,明确提出开展“研究式”企业审计,采取四项措施推动企业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一是围绕重点,明确思路。该办针对办内企业审计人员整体学历较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较强,研究问题的热情较高,但审计经验相对不足的情况,确定“研究式”企业审计的总体思路:不断增强企业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把企业审计理论研讨与企业审计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方法,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在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各个阶段,在收集资料、提出审计建议等各项具体工作中,坚持研究的思路,不断提升企业审计工作的层次;通过积极开展企业审计理论研究,逐步培养和提高企业审计人员的理性思维能力和政策理论水平,提升综合素质。
    
    二是建立组织、加强领导。该办成立企业审计理论研究小组,加强对企业审计人员理论研究进行指导.同时根据企业审计人员的专业、特长和每年企业审计项目的具体情况,以审计项目为依托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年初紧扣企业审计项目定课题,做到边审计,边研讨。
    
    三是出台措施、提供保障。该办企业处根据办内《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制订《企业审计理论研究管理办法》,明确企业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根据年初企业审计项目的具体情况,确定年度企业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任务,使企业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有的放矢、有序推进;实施企业审计理论研究激励办法,年底根据企业审计研究成果确定奖励结果,调动了企业审计人员理论研究的积极性。
    
    四是搭建平台、创新形式。该办一方面组建企业审计课题研究小组,分别为绩效审计理论研究小组、专项资金审计理论研究小组和专题报告研究小组,并定期组织理论研讨会,就各课题小组撰写的理论研究文章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完善修改理论研究文章,促进企业审计人员共同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另一方面积极联合高校理论研究人才开展企业审计理论研究,整合高校的理论研究资源和审计机关的审计实践.目前该办企业审计通过联合南京审计学院的理论研究人才,提高了企业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水平,将企业审计实践和企业审计理论研究更好地结合了起来。(吴明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