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有效途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了解办内职工思想状况,今年初,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问卷形式开展了职工思想状况调查,调查问卷共设45题,内容涉及职工意见、观念、行为和态度等方面。该办处级及以下干部职工参与了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上海办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总体上呈现健康平稳、积极向上的态势。一是对审计工作综合评价较高。审计组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执行审计纪律三项内容的认可度达93%以上。二是对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满意。对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满意度达90%。三是干部工作干劲高。92%的同志认为审计干部工作态度勤奋努力,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上的审计干部有55人,占调查人数的一半以上。四是机关文化氛围较好。72%的同志对特派办的机关文化认同;89%以上的同志喜欢所在处室的人文环境,而且与同事相处融洽。这与各处室党支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处室领导经常做思想政治工作不无关系。调研情况充分表明,近几年上海办大力加强职工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较为明显效果。
    
    调查问卷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引起该办高度重视,如:部分处级领导对政治理论学习的必要性认识不足、干部培养培训工作有待加强、审计人员普遍感觉压力较大、身体亚健康状况、干部自身负面情绪缺乏有效疏导办法等。
    
    办党组针对调查结果认真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一是从改进学风上入手,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认真解决理论学习走形式的问题;二是制定高素质骨干人才培养规划和培训计划,完善实务导师制度,不断提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三是从弘扬先进的审计文化入手,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增强审计事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四是从加强人文关怀入手,制定办处两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办、处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与干部群众交心谈心,及时掌握职工的真实思想状况,千方百计地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使职工在特派办工作有归属感。采取讲座、心理疏导、报告会、文体活动等方式舒缓干部精神压力,提高干部调适心理、抵制诱惑的能力,增强审计干部的身体素质,把以人为本落到实处。(于海霞 沈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