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广开思路做好投资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开拓思路,通过注重绩效造价审计、关注宏观政策落实等不断提升审计层次和水平,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将绩效审计方法融入传统工程造价审计,开拓绩效造价审计新思路。传统工程造价审计一般以对工程量、单价的核实为基础,注重核减工程造价。而绩效造价审计在传统造价审计的基础上,注重运用调查研究和统计分析技术,引入相关学科的方法如经济学中的费用效益分析、管理学中的项目管理理论、寿命周期理论等,在核实工程结算的真实合理性基础上,分析项目造价与进度、质量、安全的关系和影响,进而深入揭示投融资体制、项目建设经营管理、投资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将揭露项目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与体制机制问题有机结合进行分析研究,体现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工程项目建设中的招投标、物资采购环节等是腐败易发高发的领域,重点对这些环节进行审计,不仅揭露发现重大违纪违规问题,而且能够通过分析查找原因完善工程建设领域的体制机制。三是注重关注宏观政策落实,发挥投资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紧紧围绕中央政策精神,摆脱投资审计主要专注项目建设环节具体问题的思维束缚。在方案制定中,把落实宏观政策措施情况作为衡量项目投资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将是否符合国家各项重大政策作为审计目标和重点;在审计中,积极分析总结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的影响,为制定和完善国家相关政策措施提供意见和建议。四是探索使用投资审计信息化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如使用广联达等造价软件进行图形算量、分析计量和计价真实合理性;利用GPS全站仪等测量工具核实征地拆迁面积等。(刘智 赵潜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