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通过“三个结合”强化档案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将强化审计现场档案管理工作作为提高现场管理能力和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积极创新管理理念,关口前移,将审计档案归档进度与项目实施进度相结合、审计档案质量管理与项目质量控制相结合、档案归集要素核查与审计成果收口相结合,确保项目完、档案结、质量优、成果全。
    
    一是将审计档案归档进度与项目实施进度相结合。2011年以来,该办先后制定《关于加强审计项目现场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多项强化档案管理的制度,要求审计组提前筹划、合理安排,确保审计档案归档进度与项目实施进度同步。在项目实施的同时,及时收集整理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计报告等材料,按照归档次序,在审计现场完成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保证项目整体进度,提高审计效率。二是将审计档案质量管理与项目质量控制相结合。该办制定制度,明确审计组组长、审计组所在部门负责人、立卷责任人和审计组成员在审计现场档案管理各个环节的工作和责任,要求各责任人将归档质量检查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紧密结合,按照项目归档的要求,认真检查每一份材料的内容、格式是否合规,手续是否完备,字迹是否清晰,证明性材料的充分性、必要性和相关性是否达标等,严控审计项目质量关。三是将档案要素核查与审计成果收口相结合。项目资料归档时,档案管理人员须对照实施方案中的重点审计事项、调查阶段发现的审计线索、拟定的审计信息专题等内容,并结合审计报告内容和审计信息撰写情况,逐项查看审计组落实情况,确保审计收口有依据、审计成果不遗漏。(张建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