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注重工作创新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牢固树立创新理念,办领导高度重视,全办上下齐动脑,人人创先当能手,在项目管理、审计思路、审计技术研发推广、业务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方法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积极探索重大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方法。成立重大审计项目领导小组,统领全办的审计工作,打破原有的审计机关内部管理构架,将原有的审计组——业务处——审计机关负责人的三级管理模式调整为审计组——经济责任(财政)审计大格局领导小组的两级管理模式,减少管理层级,实现审计项目的扁平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将经济责任审计、财政预决算执行审计与各专项审计结合起来,合理高效运用和配置人力、财力、信息、技术资源,构建经济责任(财政)审计大格局。同时实行办领导驻点包组包项目制度,深入审计一线,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增强对项目的掌控能力和突破能力。
    
    二是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方法。该办从实施的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总结出以“经责审计为载体,以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为基础,以资金运作为中心,突出专题和大案要案”的审计思路和方法,组织编写了审计指引,为重大问题和线索的查处在信息管理、财务数据、资金流向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有效、有用的支持。
    
    三是积极探索跟踪审计方法。该办在某跟踪审计项目中,注重审计成果的运用和审计督促整改的效果,创新审计建议函、审计通报函、书面移交和召开现场通报会等跟踪审计方式,注重在审计过程中及时指出问题,及时促进纠正问题,及时促进规范管理,取得良好成效。
    
    四是注重创新审计技术方法。该办在某跟踪审计项目中,将自主开发的GPS软件和AutoCAD相结合,形成项目征用土地的数据化、图形化的审计思路和方法,并取得良好效果。在某经责项目审计中,该办积极开展ERP信息系统审计,将该集团销售系统业务数据与ERP系统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发现该公司通过在系统后台人为暂时中断配车销售信息流,从而达到延迟确认销量、收入和利润的目的。该办在某水资源保护审计项目中利用水环境监测数据,对黄河干流、支流水质达标情况进行了系统的、多维度的分析,进一步确定了该地区水污染的重点区域、行业和水环境的变化趋势,为确定审计重点延伸区域和行业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五是注重创新审计业务管理方法。实行管理会审和业务会审,落实年度工作要点和责任,有效促进审计业务和内部管理全面发展。继续完善《提升审计业务八项措施》和“双审理”制度,积极探索重大项目的跟踪审理,同时持续创新地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实现其常态化规范化。(折春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