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加强教育管理提升干部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十分注重对干部的教育管理,通过加强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来提升干部执行力,坚决贯彻执行署党组和办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
    
    一是加强两级班子建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该办党组始终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署党组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增强班子成员的政治责任感、宏观意识、大局意识,不断提高领导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作为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通过小组座谈、个别谈话或问卷等形式,全面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征求意见和建议。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涉及全局的重要工作和事项都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形成了科学、民主、集中、统一的决策机制。对处级班子,加强管理和教育,充分发挥处级班子的中坚作用。注重选拔政治上强、民主作风好、业务水平高、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担任处室一把手。综合考虑年龄、知识、经验、性格等因素,合理调整处级班子结构,提升处级班子战斗力。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到处级干部,举办处级干部领导和管理知识培训等,切实提高处级干部的大局意识、领导能力和协调能力。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干部的精气神。该办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争当“四手”“三个合格”大讨论、“素质提升年”等相关主题活动。为使这些活动不走形式,该办从完善实施方案入手,将活动内容和程序进行细化,明确各处室责任,并纳入年度考核。加强对活动情况的督查,该办党组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各处室汇报和点评会,并作重点点评,各处室分管办领导作全面点评。对查找出的问题,由相关部门加强督办整改。认真抓好各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探索建立新形势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以及促进特派办科学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举办读党史、书画摄影展、唱红歌、党组书记讲党课、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等活动;开展学习杨善洲、文建明、李林森等先进人物活动和学习“身边人、身边事”活动;结对帮扶凉山州,该办全体干部职工踊跃捐款,到贫困农户家中访贫问苦,深入基层了解情况。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提高工作效能。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审计人员同吃同住,及时掌握审计工作动态,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起到积极带头作用。要求综合部门转变工作方式,抽出人员大力支援审计工作,帮助业务部门提升审计成果,营造“一心一意搞审计,聚精会神抓成果”的良好氛围。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作风建设年、机关效能建设年、治理“庸懒散、娇骄暮”问题等活动,按照署党“实、高、新、严、细”的要求,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坚持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着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的环境,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建立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三项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的意见》,对行政效能低下问题及时进行查处和整改。在日常工作中,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督办催办和跟踪问效,保证署党组、办党组和办领导的决策得到贯彻落实。
    
    四是加强廉政建设,始终坚持廉洁从审。班子成员严格自律,为群众作表率,坚持“常念廉政经、常敲警示钟”。在办内设立廉政宣传栏、廉政警句牌,在干部晋职、交流、调动以及元旦、春节等节日来临之际,都要重申廉政纪律,提出严格要求。注重创新廉政教育形式,每年都采取专家辅导、廉政寄语、廉政论文、参观监狱、观看党风廉政教育片等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廉政教育的效果。制定《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加强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每年坚持班子成员、各处负责人签订廉政责任书,落实廉政责任。在审计工作中坚持廉政监督卡、审计纪律公示和报告、廉政谈话、审计回访等制度。针对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制定《关于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的十个怎么办》和《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提出切实可行办法和措施,指导审计人员合理处置相关情况。探索实施“廉政义务监察员”制度,聘请部分离退休人员担任廉政义务监察员,并制订管理办法。(杨远富 邓建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