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扎实开展跟踪审理工作夯实质量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将审理工作纳入审计现场管理,作为提升审计项目质量的重要控制环节,坚持审理工作计划安排、审计现场跟踪审理、审理发现问题整改与审计项目实施同步。今年,该办及时向审计组下发审计项目跟踪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三阶段审理及各阶段审理工作的重点,促进了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高度重视,明确审理工作目标和要求。为提升审计工作效果,该办领导亲自审定审计项目跟踪审理实施方案,结合审计现场管理和审计项目动态考核要求,进一步明确审理的目标、内容、重点和措施,即通过全程跟踪、现场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审计工作中存在审计程序、审计记录、审计取证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对审计署及相关司局信息要点和办领导确定的重大审计事项跟踪落实的具体措施,以促使审计组全面落实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
    
    二、创新思路,制定《审计项目跟踪审理实施方案》。一方面,该方案严格依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按照审计的不同阶段对审理的工作内容进行细化,从审计程序、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及执行、审计证据收集及审计记录编制、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编制等几个方面,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审理人员和审计人员都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另一方面,在当前审计任务重、人员紧的情况下,该办创造性地提出以审理人员为主,审计人员配合审理的工作模式,在指派审理人员具体负责实施审理工作的同时,明确审计组安排一名审计人员配合审理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审理工作效率。
    
    三、因地制宜,跟踪审理发挥实效。目前,该办已完成了对正在实施审计项目10个审计组第一轮的现场跟踪审理工作,并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通过审阅查看资料的方式,重点对审计程序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审理,在确保审计人员严格履行各项审计程序的情况下,促使审计人员从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财务业务资料承诺和银行账户开设情况承诺中,发现专户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二是通过审理人员参加审计组业务会议听取审计人员工作情况汇报等方式,在对审计组执行审计实施方案,以及审计人员分工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的基础上,提出细化人员分工、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审理意见,避免了重要审计事项的遗漏;三是通过审理人员参加审计组情况问题讨论研究等方式,在对审计组揭示和发现的问题和情况有进一步了解的基础上,提出围绕审计事项全面收集相关资料、准确把握审计重点、认真核实审计取证的审理意见,以促使审计人员夯实业务基础,提升审计质量;四是通过审理情况的交流与沟通,对审计取证、底稿编制进行统一规范,及时解决了审计人员的疑问,避免工作的反复和重复。(翟慧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