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以临时党支部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审计力度不断加大,审计工作流动性和分散性日趋加强。面对新的形势,为更好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以临时党支部为抓手,积极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把支部建在审计组。该办在办党组的要求和指导下,全面跟进审计工作和特派办工作的新形势,以“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工作思路,紧贴实际创新党建工作,结合审计项目实际和人员特点,组建临时党支部,将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及廉政建设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为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针对财政大格局审计的常态化,该办于2011年及时印发《中共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机关委员会关于加强临时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对临时党组织的成立条件、主要任务、考核管理作出规定。明确临时党支部在认真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的基础上,要注重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认真落实各项廉政建设制度、加强党员的审计业务能力培养、开展定期的工作点评、发现宣传身边的典型、关心职工思想和身心健康等十项任务,有力推动了该办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创新支部活动载体,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该办建立在审计一线的临时党支部组织丰富多样的特色活动来加强审计现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审计业务、政治思想、廉政教育、干部健康等多个方面很好地发挥了保障性作用。例如,在2011年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该办某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该办党组书记、特派员的带领下,开展了参观革命圣地西柏坡慰问老革命的廉政教育,带领审计人员为某小学援建电教室、捐助教学用品,开展未成年教育活动;该办某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慰问坚守外伶仃岛15年的全国劳动模范,教育审计人员学习发扬劳模的“守岛”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开展爱岗敬业教育。为使审计人员更好地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去,该办机关党委号召干部职工低碳办公、绿色健康出行,各临时党支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组织活动积极响应,有的组织审计人员利用当地公共自行车出行系统每天骑车上下班;有的组织审计人员在业余时间来到审计组驻地附近大学校园操场跑步锻炼身体;还有的利用公休时间组织爬山比赛等。灵活多样的锻炼方式,使审计人员身体状况得到有效改善,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年,该办某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联系审计项目实际,以“学习雷锋、关爱他人”为主题开展调研和捐赠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服务大局意识,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学雷锋活动贯穿到日常审计工作中,用雷锋之心去关注民生疾苦,借审计之力促解决难题,该项调研捐赠活动也拉开了该办学雷锋志愿行动的序幕。与此同时,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该办机关党委的带领下,积极组织审计干部开展“见缝插针小运动 身强体壮为我用”的活动。一系列专题教育和健身活动,为审计人员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充沛的精力保障,为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李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