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采取多项措施做好老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以“服务、孝道”的工作作风搞好老干部工作的指示精神,把老干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认真真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党组重视,步调一致。该办严格按照老干部政策狠抓“两个待遇”的落实,将刘家义审计长的要求落在实处,使老干部感到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每次重要的特派员会议,都把关系到老干部利益的事项列入议事日程,在老干部工作计划上全面部署、突出重点、提出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定期进行检查。二是制订长效机制,使老干部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该办在向兄弟特派办学习和广泛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订《审计署西安特派办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办法》,使老干部工作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办法》明确特派办各处室在老干部工作方面的职责。如老干部住院必须探望,家中大事必须登门,老干部一年到省外、省内参观学习一次,七十岁以上的干部“逢五、逢十”办里给过生日,一年一次全面体检等。三是配置专职专干,保证经费开支。随着退休干部职工人数不断增多,为了保证对老干部工作的服务质量,该办加强服务管理,选配专人专门为老干部服务。明确规定,凡是已经确定的老干部活动,都要在人员、经费、车辆等方面给予全力保证。四是采取灵活互动机制,充分调动老干部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解决老干部生活中的困难,并及时把特派办的工作情况向老干部进行通报,使老干部与特派办“同呼吸,共命运”。五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和积极分子的骨干作用,分层次、多层面、多渠道做好老干部工作。以老特派员为重点,组织老处长们沟通座谈;以党支部为中心,组织老党员沟通座谈;以积极分子为核心,组织骨干力量进行沟通座谈。该办通过访谈、沟通和互动,交流了信息,化解了矛盾,明确了政策,打开了心结。六是归纳心理问题,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组织专干同志参加全国心理咨询与老年营养培训,用老年心理学原理指导工作实践。针对老干部中反映的“两个待遇”落实问题、家庭问题、亲情问题、失落感问题等为例,该办分门别类地编辑心理问题与营养内容的宣讲资料,发到每一位退休职工的手中,进行积极地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同时,坚持天天沟通,日日交流,使老干部时刻感到特派办的关心和温暖。(刘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