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审计素质提高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能力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争创一流特派办”的目标,日前,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开展“审计素质提高年”活动,结合争先创优、争当“四手”活动要求,采取措施,狠抓落实,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确保“审计素质提高年”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
    
    一、明确目标,突出“提素质、创一流”主题。2012年是该办实现“一年取得明显进步,三年站稳中游,五年迈进一流特派办”目标的关键一年。该办以“审计素质提高年”活动为契机,围绕“提素质、创一流”主题,积极开展“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活动,以服务审计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培训资源的挖掘和整合力度,切实完善人才培养的“五个平台”建设。一是完善全方位干部培训平台,为争当“四手”提供人才保障;二是完善锻炼成才的舞台,为争当“四手”提供实战保障;三是完善公平竞争的擂台,为争当“四手”提供机遇保障;四是完善计算机审计运用和研发的高台,为争当“四手”提供技术保障;五是完善优质管理和服务的后台,为争当“四手”提供制度保障。积极促进“四手”人才的培养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二、结合实际,抓住干部队伍建设重点。该办针对目前干部队伍现状和特点,确定干部队伍建设的两个重点:一是继续深化处级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处级干部的宏观分析、现场管理、成果提炼能力;二是着力加强青年干部的培养,重点加强审计思维方式转变、审计经验积累和提炼、审计实务能力的提升。
    
    三、采取措施,以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培养为抓手。该办以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培养为“审计素质提高年”活动的抓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该办在掌握现有中高级职称情况的基础上,围绕审计署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规划,为副司级和正处级干部成为领军人才、副处级及科级干部成为骨干人才开展有针对性的提升培训:一是积极鼓励和推动具备高级审计师和中级师考试资格的干部参加相关资格考试;二是对初步具备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评选条件的人员制订培训计划,进行定期成果跟踪,并在审计业务项目中支持其担任适当岗位负责人;三是根据需要,对相关人员在理论研究方面提出要求、提供帮助,并在送训工作中优先加以保证。
    
    四、健全机制,努力抓好“四手”人才建设。该办以“四手”人才的具体标准为指引,在审计工作实践中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完善培养人才的“五个平台”建设,不断健全队伍建设和审计人才培养的制度机制,着力加大对审计岗位大练兵的支持力度。一是完善实务导师制。根据近期项目呈现“大兵团作战”的趋势,改进实务导师指导办法,改分散指导为团队指导,在固定指导的基础上,安排结合项目的临时指导。同时加大对实务指导工作的支持和后续跟踪,使该制度更富于实效;二是继续推行主审竞岗和双主审机制,通过进一步明确现场负责人、处室副处长、主审的职能职责,适当压担子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加强以组长和主审为核心的锻炼平台建设,促进审计干部在工作中不断成长;三是开展优秀“四手”人才评选活动,通过系列组织评审工作,进一步营造了人人争当“四手”、个个赶超比拼的良好氛围。
    
    五、注重效果,不断深化审计教育培训工作。为增强审计素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效果,该办进一步加强对不同知识结构和层次人员培训需求的调研分析,精心组织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整合优化教育培训资源:一是充分利用审计署各项教育培训资源,年内选送60人次左右参加审计署处长培训班、知识结构调整班等各类培训,为符合条件的干部争取培训提升的机会;二是积极发挥案例教学作用,举办2-3期案例教学培训。充分利用审计署案例教学师资班的资源,按照干部的专业以及从事审计业务的时间长短,分类开展教学活动,并鼓励骨干人才走上讲坛,讲授审计经验,实现教学相长;三是举办1期处长培训班。结合党的“十八大”及2012年审计工作重点、社会热点,不断创新个人自学、座谈研讨、封闭授课等相结合的教育培训方式,全面提升处级干部的综合分析和业务管理能力;四是做好计算机培训,举办1期办内计算机中级培训班,2期AO认证考试培训班,选派部分人员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班和后续培训,同时,以AO应用实例、专家经验评选等活动为契机,推动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实践中的应用。
    
    六、加强学习,加大交流和理论研究力度。结合审计署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按照干部轮岗、挂职锻炼和加强理论研究等要求,做好干部培养相关工作:一是积极派出干部到审计署各司局交流学习,加大与署外单位、企业的交流力度,计划本年度根据工作安排派出2-3名同志到署外单位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二是完善审计理论研究组织管理等制度建设,鼓励各处室开展与审计业务相关的课题研究,积极参加审计署及相关机构的各种理论研究活动,不断提高理论研究水平;三是坚持办好年度青年审计理论研究成果演讲会,为全办干部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活跃理论研究氛围。(黄丽薄 杨晓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