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认真总结财政审计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在财政审计中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按照“统一领导,分工配合,优势互补、运行高效”的原则,有效整合审计资源,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统一思想,理清思路。该办高度重视审前集中培训,组织全体参审人员认真学习《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的意见》、侯凯副审计长在2011年财政审计视频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和审计工作方案,并形成做好该办2011年财政审计工作的几点意见,理清了思路,统一了认识。
    
    二是整合资源,协调机制。为便于审计现场统一协调管理,该办适应2011年审计项目实际情况,打破分管办领导条线管理的模式,以财政审计大格局协调领导小组统领全局,突破项目及专业限制,统一审计目标,统一调配力量,统一行动步调,在每个被审计地区建立一个统一的审计组,由一位办领导担任组长进行现场管理和督导指挥,及时应对审计中遇到的突发状况,形成了运转顺畅、务实高效的现场管理机制,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科学谋划,精确选点。按照2011年财政审计工作方案总体要求,为避免选点的主观性和随意性,该办组建了由特派员任组长,各项目牵头处处长任副组长,项目主审为成员的抽选小组,对被审计地区的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门、教育部门等进行全面调查,对各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以财政审计总体目标为统领,兼顾各审计项目的目标、内容和重点,确保整体合力有效发挥,力求审计结果真实可靠,达到了预期的审计目标。
    
    四是信息共享,成果提升。该办充分发挥县级政府性资金审计调查的平台作用和相关专项调查的支撑功能,在由县级政府性资金审计组为专项组提供基础资料的同时,由专项组将发现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主动反馈给县级政府性资金审计组,不仅提高了现场审计效率,同时促进了同类问题和信息的汇总结合。针对县级政府各项专项资金在建设实施中存在资金缺乏全过程跟踪管理等问题,由县级政府性资金审计组牵头统一收集、整理、撰写,形成审计专题报告。
    
    五是创新方法,提高效率。针对财政审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特点,该办在总结以前年度审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重点审计内容,编制操作指南,帮助审计人员尽快熟悉相关政策法规,把握审计重点,掌握审计方法和步骤,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效率。在审计过程中,积极探索“以表引路”的审计方式,针对项目延伸情况设计建设项目资料分析表、审计发现问题表和建设项目审计进度情况表。这样不仅减少了收集资料和分析资料的时间,加快了审计进度,领导也能通过查看相关表格了解各审计小组进度,强化宏观指导,有效把握大局。
    
    六是技术支撑,畅通渠道。为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作用,该办不仅为每个审计组配备专业计算机审计人员,而且充分挖掘通过计算机中级人员的潜力,通过AO系统分析汇总数据,查找问题线索,快速确定审计重点和方向,有效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为了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畅通,除了每周例行的业务讨论会之外,该办还充分利用大项目管理平台,在及时掌握审计署最新工作动态的同时,将遇到的困难、总结的经验方法、协调领导小组发布的指令以及其他相关资料及时上传大项目平台,为审计署实时提供审计一线信息,为其正确决策提供依据,保证了信息流通高效顺畅。
    
    七是齐抓共管,标本兼治。该办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以县级政府性资金审计调查为平台,有效开展专项资金审计,由面及点、以点带面,一手抓案件线索、违法违规问题查处,一手抓体制、机制、制度、政策的完善,进一步推动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科学性、严肃性和效益性,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建设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审计在完善国家治理和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阎勤燕 潘小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