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强化廉政意识保持党的纯洁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进机关廉政建设,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将全国审计机关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文件及其他廉政方面的资料汇集起来,下发给办内各党支部,要求结合审计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各讲话及文件精神实质,并制定了推进廉政建设的四项措施。    

    一是扎实开展“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教育活动。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放在首位。该办党组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讲话和陈蔷纪检组长的工作报告,要结合十七届中纪委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从政治大局的高度提高对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重要性的认识。一要充分认识到监督检查中央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审计部门的光荣任务和审计人员的光荣使命。二要充分认识加强中央重大经济决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保证中央在经济领域的政令畅通,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良好势头的职责要求。三要在审计工作中全面落实会议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抓好党员干部的党性培养,推动今年各项审计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该办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教育活动,加深党员干部对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部署的需要,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合格审计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是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二是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审计纪律是“高压线”的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该办党组认为,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实质在于培养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的纯洁性,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牢固审计人员思想政治防线。一要抓好示范,办处两级领导干部要叫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坚持一级带一级,坚持廉洁自律,坚持用廉政准则规范审计行为,严格按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工作,为党员干部做出榜样;要努力做到行动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把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置于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二要抓好学习,以廉政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和“敬重、包容、坚韧、严谨、创新”的武汉办精神等有关内容,扎实有效地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继续推进“三个合格”大讨论,使党员干部真正认识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让廉洁从审行为规范入心入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利益观和地位观,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三是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的落实。大力加强廉政准则和审计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公开透明为抓手,将审计行为纳入干部群众的监督范围。第一,严格落实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审计项目目标责任制和重大审计质量问题责任追究制;第二,全面推行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加强对审计全过程的风险防控和监督制约,全方位规范和制约审计人员的自由裁量权;第三,狠抓廉政制度和廉政纪律的执行,加强和改进机关内部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权、财、物等内部管理和监督制约机制,健全责任追究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细则》要求,将廉政建设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一级抓一级,坚持实行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双岗双责”,以规范审计权力行使为核心,加强对审计监督权特别是审计查出问题处理权的监督。该办通过实行审计质量检查、重大项目廉政跟踪检查、廉政回访和干部监督联系会议等办法,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要事项的全方位和全过程监督。
    
    四是扎实加强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用近年工作中出现的不廉洁行为和苗头教育干部,提高干部队伍自律能力,用党风廉政建设突出成绩推动全面工作。该办党组认识到,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去年到该办视察时提出的“提振士气,再创辉煌”目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保障。第一,按照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落实好民主生活会和党员评议制度,强化办党组、机关党委、处室支部和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管好“一把手”;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机关管理和队伍建设中一些干部存在的工作不实、精神不振、执行不力等问题,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扎实、勇于拼搏、廉政勤政,有高度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的队伍。第二,全面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追究制度,以《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武汉特派办廉政风险防控办法及问责制度》为重点,强化问题追责,对出现的廉政问题,要按照责任主体进行追究问责,把责任落实到人。第三,以实行现场廉政管理为重点,加大检查力度,通过加强对项目现场、延伸审计点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重点检查审计组对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具体事项执行是否到位,采取预防和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对整个审计过程进行全面监督。对发现的问题苗头,要坚决刹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前。对一些比较明显的现象,该谈话的要谈话,该批评的要批评,该公开检查的要公开检查。对那些在现场检查和回访问中反映突出、产生不良影响的问题,要坚决进行组织处理。通过落实廉洁从审的各项制度要求,该办取得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良好成绩,也正不断推动该办朝着“再创辉煌”的目标稳步迈进。(朱燕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