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以审计实施方案为主线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根据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及审计署有关制度规范,结合本办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制定有效措施,明确以审计实施方案为主线,加强过程管理,规范审计行为,明确审计责任,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切实加强审计准备工作,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要求在审计准备阶段,紧紧围绕制定好审计实施方案这个重心,着重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审前学习培训。项目主审应在主办处室处长的领导下负责做好审前学习培训工作,拟定学习计划,促进全体参审人员熟悉掌握署定工作方案及背景资料,明确目标,厘清思路。二是认真开展调查了解。广泛收集被审计单位及其从事的相关行业、领域的资料和情况,准确把握被审计单位的业务特色和工作特点,形成调查了解记录,提出审计思路。三是切实编制好审计实施方案。处长应负责组织参审人员集体讨论修改审计实施方案,增强方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四是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实施方案经法规处复核,报办审计业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主审在处长的领导下及时组织参审人员学习,深化对审计实施方案的理解和把握。
    
    二、优质高效组织审计实施,确保审计实施方案的有效执行。要求在审计组织实施阶段,紧紧围绕有效执行审计实施方案这个中心,着重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现场审计工作。处长、主审及各审计小组负责人应增强审计项目整体推进观念,做好现场管理工作。二是及时召开审计碰头会,并适时调整完善审计实施方案。注重把握总体,突出重点;掌握进度,提高效率;集中力量,突破关键,审计组通过碰头会及时调整重点事项、调配人员、调换思路方法,以进一步优化审计实施方案。三是讲求技术技巧,实现审计难点和重点的突破。注重运用计算机等审计技术方法,综合分析各类数据和信息,深化学习研究。四是进一步增强成果意识。围绕审计实施方案确立的审计成果计划,增强参审人员的敏感性,注重时效性,加强审计取证、综合分析和提炼加工,提高审计成果的质量水平。五是强化现场管理职责分工和现场质量控制。相关人员应及时检查审计事项的实施进度、AO与OA数据交换进度、审计成果计划的进度、审计报告进度等,对审计项目全程实行进度计划控制。
    
    三、加强分析提炼,努力提高审计报告等成果的质量水平。要求在审计报告阶段,对照审计实施方案,围绕提高审计报告等成果的质量水平这个中心,着重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召开现场审计组业务会议。审计业务处处长应及时组织召开好审计组业务会议,检查审计工作目标和任务的完成情况,评估审计取证,研究落实审计评价、问题定性、审计处理处罚意见,评价审计工作成效。二是着力编制好审计组审计报告。按照“审计评价要全面客观、审计结果要准确清楚、审计建议要切实可行”的要求,认真撰写好审计组的审计报告初稿。三是及时开展项目审理。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法规处要不定期派员开展审计项目现场检查工作,促进审计实施方案的严格执行、审计实施的高效推进。审计项目报告阶段,法规处重点检查落实审计实施方案要求的情况以及审计结果中审计证据适当充分性、审计结论准确恰当性、审计程序合法合规性。四是召开审计总结点评会。审计结束后,处长应在统筹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合理安排时间组织审计组人员及时开展审计项目总结点评活动,并督促审计AO应用实例、计算机审计方法总结及审计理论研究的开展。(黄丽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