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回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发布了2012年第4号审计结果公告,公布了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11年跟踪审计结果。玉树地震后,审计署兰州办在审计署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响应,按照“保障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问题,促进灾后恢复重建顺利进行”的审计目标,先后投入10余名审计人员,对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一是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跟踪审计过程中,该办注重及时发现重建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有关单位加强整改,确保灾后恢复重建顺利进行。审计过程中,该办对重建规划实施、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环境保护以及以前年度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问题进行审计,为实现“一保一促”审计目标,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发挥作用。
    
    二是努力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审计过程中,该办结合玉树地区特殊的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注重从体制、机制方面分析研究问题,注重提出高质量、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着力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两年来,该办撰写并上报的14篇审计信息被审计署《重要信息要目》《审计简报》《信息转送函》等采用,多篇被中办、国办采用,国家领导人批示;多项审计建议被青海省人民政府和玉树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采用;在审计署发布的《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11年跟踪审计结果》公告中反映的18项问题中,有7项为该办审计人员单独或参与查处,相关审计建议均被被审计单位采纳。
    
    三是注重总结提炼和分析研究。在审计工作中,该办审计人员注重总结提炼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经验,分析研究理论方法,以更好地指导审计实践。该办审计人员撰写的3篇教学案例及经验范例入选审计署跟踪审计案例汇编,撰写的AO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有多篇在审计署获奖,公开发表数篇灾后恢复重建相关审计理论文章。
    
    四是磨炼了意志、锻炼了队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该办参审人员有的强忍剧烈胃痛、腰椎间盘突出等身体不适数次奔赴灾区一线,有的不能陪在长期住院的父母身边,有的为圆满完成审计任务多次推迟生育计划,有的孩子未满周岁长期坚守在玉树审计一线,有的是在汶川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尚未结束便从汶川灾区直接转战玉树高原……该办有10多人得到审计署的书面表扬。通过玉树灾后重建跟踪审计,该办锻造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坚强的审计队伍。(吴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