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采用五结合方式推动企业计算机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充分利用中央企业信息化水平较高的有利条件,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围绕“探索计算机审计模式、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培养跨专业计算机审计人才”目标,在企业审计中采用“五结合”方式开展计算机审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相结合。在计算机审计中不但关注财务数据,也重视业务数据检查分析,从财务数据入手,延伸到业务数据,再将业务数据的结果反馈到财务数据,为财务分析提供线索和支撑。二是内部数据与外部数据相结合。在采集分析企业数据的同时,提取与企业有关的外部数据,为掌握总体情况,突出审计重点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利用外部数据,加强与内部数据的比对,发现审计线索。三是信息系统审计与数据分析相结合。中央企业数据量巨大,一般的数据分析会陷入“大海捞针”的局面。针对这一特点,首先利用信息系统一般控制和应用控制审计寻找企业关键控制点和内控薄弱环节。然后再利用数据分析技术,针对信息系统审计发现的内控关键点和薄弱环节进行数据挖掘,为发现重大违规违纪问题提供线索。最后再根据数据分析发现的问题,核查信息系统产生异常数据的原因,提出完善信息系统的建议。四是计算机审计与传统审计相结合。采取边审计边交流、边交流边落实、边落实边总结的工作模式。计算机审计小组将审计业务小组的思路和需求转化为计算机模型,审计业务小组根据分析出的疑点进行落实,并将落实情况反馈,计算机审计小组根据反馈情况完善审计模型,进行二次分析,以实现计算机审计的精确“制导”。五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积极开展企业计算机审计的同时,注意对审计项目中好的经验做法和不足的地方及时进行总结,在办内RTX群中交流,供大家借鉴思考,提升理论水平。充分发挥计算机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对计算机审计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培训,形成企业计算机审计的整体合力。(王洁 张会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