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制定审计现场管理指南科学指导审计现场行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历时5个多月、多次封闭研讨、数易其稿,《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审计现场管理指南(试行)》于日前定稿。《指南》共分11章159条,附有43个附件,篇幅近5万字,它涵盖业务管理、进度管理、资料和保密管理、外勤经费管理、信息化管理、突发事件管理、廉政风险管理、党建和文化建设管理等多方面内容,对审计现场管理作了较为全面、深入、详细的规范。
    
    审计现场管理在审计管理中具有基础性的地位,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审计业务管理的难点在审计现场,审计业务管理的重点也在审计现场,审计质量控制的关键还是在审计现场。而审计现场管理的现状却不容乐观,缺乏科学性的标准。为把审计法律法规的要求具体化,把审计现场的行为规范化,把审计操作中的盲点最小化,该办决定花大力气制定《指南》。为确保《指南》的质量,长沙办抽调多名业务骨干组成编写小组,特派员也对编写工作进行全程指导。
    
    2010年7月以来,该办组成课题组重点攻关科研课题《审计现场管理》,形成了二十几万字的成果并已出版成书。《指南》与《审计现场管理》课题一脉相承,融入科学的管理理念,充分利用课题研究成果,体现了很强的科学性。《指南》将审计现场进度管理、成果管理、沟通管理等提升到了重要位置,这些内容均来自于课题研究的体系构架。
    
    《指南》适用于在审计现场执行审计业务的各项行为,从成立审计组开始至审计出点交换意见会结束,全过程、全方位作出系统规范,体现较强综合性。《指南》布局合理,结构明晰,横向囊括了审计现场管理的全部要素,纵向覆盖了审计现场管理的各个环节,既是审计组执行审计业务的标准和规范,又是进行审计现场管理的依据。
    
    《指南》基于实践,勇于创新,根据特派办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设置了“审计现场负责人”和“副主审”等职务。《指南》提出要对审计人员现场履职情况进行鉴定,并将鉴定结果与公务员考核挂钩。《指南》还对”文明审计“作出具体规定,对审计人员的着装、谈吐、礼仪、办公环境等都细致规定,把文明审计的要求具体化、制度化。此外,《指南》还规定审计进点前需进行调查了解的要发送调查函,审计证据上的重要要素需用彩笔进行标注等,这些均是该办不断总结的结果。
    
    《指南》的制定,对规范审计现场行为、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具有重要意义。该办将在相关审计项目中试行《指南》,并及时总结经验将其不断修订完善。(王蓓 黄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