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积极开展审计项目跟踪审理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前移审计质量控制关口,切实发挥审理作用,有效保证审计工作质量,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紧紧围绕审计工作目标,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和结果进行动态跟踪审理,努力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审计工作。
    
    一、 分阶段明确审理内容。针对某些大型审计项目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该办认真总结以前实施重大审计项目的工作经验,牢牢把握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及时向各审计组下发通知,分阶段实施跟踪审理,明确每一阶段审理的内容和重点,督促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实施方案,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行为,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制,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二、灵活运用多种审理方法。一是审阅资料。一方面充分利用大项目管理平台,实时跟踪各审计组上传的工作动态、经验交流材料等,另一方面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记录、审计业务文书等资料进行动态审阅,随时了解和掌握项目进展情况。二是现场审理。审理人员结合日常掌握的项目进展情况,合理安排各审计组的现场审理时间,形成现场审理记录。三是参加审计组会议。审理人员有选择地参加审计组会议,动态了解掌握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为准确提出审理意见奠定基础。四是沟通交流。一方面加强与审计组的沟通交流,充分交换意见,全面了解情况;另一方面及时解答审计组提出有关法律法规等方面问题,并加强与法规司和其他特派办的协调配合,及时反映和解决疑难问题和共性问题。
    
    三、及时明确提出审理意见。一是出具书面审理意见。审理人员在审理过程中形成现场审理记录,及时向审计组反馈,一方面督促审计人员及时进行补充和纠正;另一方面便于审理人员在报告审理阶段利用前期审理成果,提高审理效率。二是口头提醒审计组。针对审理发现的审计现场质量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审计组易忽视的审计事项、未完成的审计记录等问题,审理人员随时提醒审计组予以关注,并督促其尽快落实,有效规避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卢荻 冯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