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召开2012年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党组召开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有关会议精神,深化2012年我办各项工作”为主题,按照“学懂弄通、武装头脑、注重实效、推动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今年以来审计署对各项重点工作的部署。此次会议改变以往学习方式,由党组副书记作主题发言,其他同志参与讨论。主题发言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国家治理角度下的审计工作,对一段时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审计署的重要精神进行解读,并结合长春办工作实际,提出落实意见。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会议重点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以及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学习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时,大家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在新的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大深远意义,它是继保持党的先进性之后对党的事业和发展认识的一个新高度,要从思想、组织和作风三个方面落实。在学习温家宝同志讲话时,大家结合讲话部署的今年政府党风廉政建设的六项重点工作,提出要结合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今年审计工作安排,着力在三个方面找到结合点,发挥审计的积极作用:一是始终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来开展工作;二是根据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继续关注大案要案线索,立足于通过案件来分析体制上存在的问题;三是针对政府反腐倡廉要求的专项治理工作,在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中抓好结合落实。
    
    二、认清形势,鼓足干劲,认真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在学习政府报告时,大家首先对报告中有关审计工作的内容进行学习。对总理在总结2011年工作时对债务审计的肯定感到无比自豪,对总理在部署2012年工作时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与定位感到振奋。随后大家从国家治理的角度,对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2012年9项工作中的6项,结合今年的审计任务进行认真梳理。在重温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2011年度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时,大家认识到,要进一步把握当前全国审计机关的发展形势和态势,关注外部环境要求的变化,保证在工作重点、内容和资源配置上不跑偏、不走样,与署领导的要求保持一致。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2012年长春办要切实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认真按照国务院和审计署的相关工作部署,着力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做好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的要求部署,在实施的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金融审计等项目中,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结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信贷结构等问题。二要从国家治理的角度认识2012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地方政府保持物价稳定、农业补贴和农田水利建设、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解决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劳务派遣规范管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外资并购等八个方面有所作为。三要学深学透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审计业务工作,立足通过从单个项目中找出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努力破解审计力量严重不足与审计任务日益繁重的矛盾。重点关注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尤其要形成财政审计的总体概念,做好财政审计大格局总结。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培养案件线索意识和风险隐患揭露意识,完善落实决策责任的查处程序。四要对照刘家义审计长在年度总结大会上的要求,清醒认识自身在创新上存在的明显差距,从理念、思路、模式和方法上努力创新,形成鲜明特色。在审计业务方面,要从审计内容和审计方法上争当引领者;在综合管理方面,要对现有的好做法归纳总结,挖掘提炼;在对外宣传方面,要保持信息工作的良好势头,提高信息编写的时效和质量。
    
    三、形成共识,深化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该办党组中心组通过此次学习,与会同志达成共识:作为审计署的“野战军”,根据特派办性质和常年工作在外的状态,既要学会埋头干活,更要学会抬头看路,要切实用好“党组中心组学习”这一平台,有规律地、周期性地学习和研究特派办所处的外部环境,关注其变化以及对特派办工作的要求,审时度势地把握好方向,做好工作。在外部环境因素中,重点有三个方面:一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以及方针政策;二是审计署的各项工作部署与要求;三是其他派出机构好的经验与做法。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减少盲目性,促进长春办又好又快发展。(张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