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多措并举开展档案编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在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的同时,也充分利用档案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档案编研工作,创新档案编研方法,变“死”档案为“活”信息,提高了档案的利用效能,更好地服务于审计工作。
    
    一是拓展档案编研选题内容。该办始终以创新的工作理念进行档案编研选题工作。如,开展“沈阳办建办以来机构、编制变动情况明细”选题编研,选题汇集该办成立及内设机构成立的时间、编制数(包含人员编制、内设机构数)、内设机构名称、领导职数、非领导职数、发文机关、发文字号、题名等各种内容,以及所对应文件保存的年度、件号、保管期限。详细记述该办成立以来的人员编制、内设机构等发展演变过程,为领导及审计人员提供了多种实用、便捷的档案信息资源,挖掘了档案的潜在作用。二是注重档案编研选题实用。充分利用档案资源,以审计工作为中心,贴近审计人员,将档案信息重新组合,并进行深加工,以“立足实用,讲究实效”为原则陆续编写全宗介绍、大事记、组织沿革、基础数字汇集、职工荣誉录、优秀审计项目简介、审计信息成果汇编、审计统计成果汇编、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材料汇编、优秀审计案例汇编、审计年鉴、风采录等20多种编研材料。三是努力创新档案编研工作方法。在档案的管理和编研过程中,努力提升档案服务意识,突破固有档案归档格式,创新工作方法,建立新式审计工作底稿汇总表,汇总全年审计工作底稿上网备查,极大地方便了审计档案的查阅,提高了档案利用效率。此外,该办还通过编制案卷目录、归档文件目录、全引目录、干部任免目录、专题目录、归档文件对照表等检索工具以及库房档案存放示意图等方式方法,为全办同志提供便捷的检索服务。(赵梅 袁宇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