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五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和陈蔷纪检组长讲话精神,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突出五个重点,着力打造“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审计队伍,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证。

    一、突出教育为先,确保队伍清正纯洁。坚持把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加强政治纪律的极端重要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审计纪律,确保干部队伍清正纯洁。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开展“四德”讲堂,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培育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各党支部在审计现场开展革命传统、职业道德和廉政警示等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办风。


    二、突出领导带头,不断增强表率作用。该办党组书记、特派员在全办大会上明确表态,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方面,全办干部职工要向办领导班子成员看齐、办领导班子成员要向特派员看齐。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廉政准则、带头依法审计、带头艰苦朴素、带头廉洁自律,做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典范。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凡涉及干部任用、经费开支、物资采购、工程建设和评先评优等重大敏感事项,必须坚持集体研究,做到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实际行动营造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党务、政务环境。

    三、突出现场检查,切实维护审计形象。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审计现场检查力度,一是将检查内容拓展到现场执行廉政纪律、法规审理、现场组织管理、业绩考核、文明审计和支部党建等方面。二是将检查视角扩展到审计组的考勤、住宿、用餐、用车记录和宾馆(饭店)的住宿、就餐登记以及经费结算等方面。三是将外借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纳入检查范围,检查结果及时通报所在单位。四是引入 “望、闻、问、切”法进行现场检查。“望”即看审计组会议记录、与外借人员签订的廉政责任书、审计进(出)点公示、办公及食宿场所、审计取证单、审计调查记录和各项费用结算票据等;“闻”即听被审计单位、延伸审计单位和与审计事项有关的单位及人员关于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和文明审计等情况介绍;“问”即询问审计组人员有关食宿安排、经费结算、现场组织、开展活动等情况;“切”即综合分析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的情况,提出改进的建议。五是建立廉政档案。在审计项目结束后,对审计组现场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资料、检查组检查资料、被审计单位反馈资料、外勤经费结算报销凭据等进行归档整理,按审计项目建立廉政档案备查。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强化对审计监督权和审计自由裁量权的监督和制约,坚决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

    四、突出责任落实,确保提高执行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办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积极构建反腐倡廉“立体”防控体系,确立办党组书记负总责、纪检组长组织协调、其他办领导按分工负责、处长本处室负责和审计组长现场负责的党风廉政工作领导体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和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由特派员与处室负责人、处室负责人与处室人员层层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由机关党委通过手机短信平台不定期发送廉政警言警句和节假日廉政提醒;积极发挥处室廉政监督员作用,督促廉政监督员认真履行“提醒、报告”的职责。同时,认真落实廉政责任追究制度,凡出现违反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问题的处室,一律取消年度评先资格,相关处室负责人向办党组作出深刻检查,并视情追究责任;对违规人员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决不姑息迁就,力求确保廉政纪律的执行力。

    五、突出文化特色,构建以文养廉氛围。通过组织党组中心组廉政专题学习,办领导和支部书记上廉政党课,开展审计质量为生命线、审计纪律为高压线、文明审计为保障线的“三条线”教育和参加审计署机关“我的廉洁自律座右铭”征集以及制作廉政警言警句展板、廉政风险点桌牌、工作月历等形式,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以文养廉的良好氛围,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从而不断增强廉政意识,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陈伍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