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金融处积极推进临时党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金融处高度重视临时党支部建设,切实做到组织上不临时、内容上不搞形式、行动上不走过场,积极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激发党员积极性和工作干劲,为圆满完成审计任务、取得丰硕审计成果奠定基础。

    一是高度重视临时党支部组织建设。该办金融审计处项目审计任务重、责任大,审计人数较多,审计人员来源较为分散。如何在审计中增强凝聚力,发挥集体力量,激发聪明才智,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经验不足等实际问题和困难,金融处进行了积极的实践,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去年的审计项目中就开始尝试组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并选举出支委;在审计小组组建临时党小组,规定细化了职责任务、讨论确定了党建活动内容和形式,为加强审计现场的党建工作、促进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结合审计实际,扎实地开展党建工作。2011年正值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审计组就地就近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学习领会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的建党基本原则,重温入党誓词,自觉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审计组全体党员的党性观念,为实践“审计工作到哪里,临时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党组织活动就开展在哪里,堡垒先锋作用就发扬在哪里,免疫系统功能就发挥在哪里”的承诺,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今年审计期间正值“两会”召开,临时党支部把学习“两会精神”作为重要契机,结合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开展热烈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定期召开“政策学习会”,认真抓好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畅谈“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感受。同时,临时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坚持一周两次召开“业务学习会”,带领大家收集和学习国家宏观政策和大政方针,及时关注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确保审计业务适应政策需要。尽管是“5+2”、“黑+白”地抢时间、赶任务,每个审计人员仍是精神饱满、斗志昂扬。

    三是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该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还充分利用审计项目的空余时间,开展丰富的组织活动。植树节期间,组织审计人员前往郊区植树造林,为曾经审计过的地方增添一份绿色,造福当地人民;在清明节前夕,组织党员来到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在节假日,组织大家前往敬老院,看望和慰问集中供养的孤寡老人,谈心排解孤独、整理被褥和打扫庭院。临时党支部还高度关注贫困人群和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组织大家在延伸审计时深入到五保户家中,把党的关怀撒播到基层贫苦百姓中间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指导当地保障机构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当他们听到某破产企业的下岗职工在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方面遇到困难后,认真接待来审计组上访的十余名破产企业职工,积极协调信访办等相关机构,圆满地解决困难职工的社会保障问题,维护了破产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公平公正,得到了群众的认可。(郭海涛、王大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