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着力加强基础建设为审计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为目标,着力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提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为审计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机关管理水平。按照长春办“十二五”发展目标的要求,该办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要求及时进行修订和完善,形成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实用的制度体系,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做到机关管理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加大检查、通报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对制度的执行力。加强预算和经费管理,进一步细化单位预算,将专项经费落实到责任处室,明确资金使用绩效要求;将审计外勤经费细化到项目,做到审前调查有概算、正式进点有预算、审计过程有核算、项目结束有决算、年终考核有评估。规范经费开支和审批程序,对于重要财务事项和重大财务开支,坚持由办领导集体研究决定,并实行签报制度。主动接受监督,认真整改检查发现的问题,争做严格预算执行和遵守财经纪律的模范。

    二是深入推进法治化建设,提高审计质量和绩效。该办提出要尽快研究制定审计整改检查的相关办法,建立审计整改检查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提升审计监督效能。要明确审计管理各环节的分工和岗位责任,规范审理工作,细化审理操作规范,合理安排现场审理和日常审理,将现场审理重点放在审计信息上,日常审理重点放在审计报告上,提升审理工作水平。要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和审计行为,推进依法审计和文明审计。

    三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该办从切实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实战能力入手,力争实现计算机技术运用与审计思路的紧密结合。要求每个处室要培养1-2名计算机骨干,对本处室承担的审计项目提供计算机技术支持,全面提升计算机技术应用水平。要求相关处室做好审计数据中心的前期建设规划,初步建成立足于长春办的审计数据中心,整合与积累审计涉及的经济运行数据,建立健全审计事项数据字典,着手建立整体数据模型,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潜在风险的跟踪分析,探索数据分析挖掘的长效机制。

    四是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和审计宣传。该办健全了办理论研究组织领导机构,并结合审计署确定的研究方向和重点,制订理论研究计划,积极申报承担审计课题研究任务。同时要求办处两级领导带头做好理论研究工作,支持和鼓励审计干部结合审计实践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理论支撑与智力支持。强调要抓好审计宣传工作,明确宣传工作职责、目标要求和工作要点,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动态管理,促使提高审计宣传工作水平。加强对外沟通联系,拓宽外部宣传渠道,积极宣传我办的审计成果、工作经验,提高全办对外影响力。

    五是注重人文关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该办提出要“严暖”结合,一方面,进一步巩固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成果,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管,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另一方面,在政策许可和量力而行的原则下,为干部职工办好实事。(谭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