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采取四项措施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干部教育培训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部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坚持以实践为中心,以实用为导向,知行统一,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训什么的思路,注重“管”“理”并重,不断创新培训机制,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以审计项目为依托,大力创新干部培训模式,突出实用性。本着“需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按照工作的需要适时开展培训,采用案例式、观摩式、模拟式、走训、以会带训等方式,以学习业务技能、审前培训为主。针对不同处室不同行业,从审计干部的工作特点出发,找准切入点,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培训,确保公务员精通与工作领域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效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

    二是因材施教,结合审计干部个人实际,创新干部培训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突出个性特色。改变以往统一计划、内容和进度的培训方式,分层次开展培训,重点抓好对中层领导干部及业务骨干的培训。以处室为单位,实行个性化培训,重视现代知识与技能、计算机运用、信息工程等前沿科学的学习。大力推进干部自主选学,由干部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自主确实学习时间,学习内容,避免重复单一的灌输,使干部培训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建立和完善干部培训激励与约束机制,完善培训登记制度,增强培训刚性。“学用结合”是构建干部教育培训激励与约束机制的关键所在,也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基本要求之一。通过完善培训登记制度,运用培训证书、培训档案、电子档案等有效方式,对公务员参加培训的种类、内容、时间和考试考核结果等情况进行登记,真实、全面记载公务员参加培训情况,并将参加初任、任职培训等重要培训情况纳入公务员人事档案,监督公务员依法履行培训义务。进一步建立健全培训与公务员管理其他环节联动机制,强化培训结果使用,把公务员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公务员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

    四是进一步完善实务导师制,建立审计人才“传、帮、带”的机制,突出指导性。坚持规范审计实务导师制度管理,优选优聘审计实务导师,密切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发挥审计专业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实施一对一的人员培养和带动。实现实务导师对业务干部、审计组长对审计成员的管理和培养双层责任。推进互动式教育,建立沟通谈心制度,促进特派员与处级干部、党员与非党员、干部与群众、老同志与新同志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刘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