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积极推广应用联网审计系统开展计算机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在审计署统一组织的综合性审计项目中,积极推广应用联网审计系统开展计算机审计,有效解决了审计项目中涉及的资金种类多、规模大、单位多、覆盖地区广、时间跨度大等难题,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一是通过联网审计,初步实现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的有机结合,有效提升数据综合利用水平,充分发挥数据集中的优势,提高数据分析的效能。参加数据分析的审计人员可以通过联网审计系统客户端,远程连接到数据库服务器,利用该系统预设的审计方法、分析模型及疑点处理等功能,高效开展数据分析等工作。

    二是通过联网审计,创新计算机审计工作的组织管理模式。针对审计项目工作量大、资金项目多、资金管理层级复杂、牵涉管理部门多、计算机技术要求高等特点,该办在审计组织结构上,优化人员组合和资源配置,把审计业务人员与计算机审计人员结合起来联合组成数据采集分析组,每名审计业务人员既同原业务处室保持组织与业务上的联系,又参加数据分析工作,努力实现“大兵团、多兵种、立体化、多视角”的协同作战和项目扁平化管理,在矩阵式组织管理模式下,使参审人员能够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开展好审计工作。

    三是通过联网审计,有效发挥了数据分析人员的锁定重点和精确打击能力。数据分析人员和业务人员以尽快有效组织完成重点审计事项为目标,切实增强数据分析团队与业务人员的协同能力,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的引领作用。按照审计工作的需要,由计算机审计处和业务处共同组建数据分析组,不仅按时顺利完成审计数据采集、校验、汇总和分析工作,还充分利用实战契机,在审计项目中探索新技术与新方法的应用,及时提供技术保障和数据支持,提升全办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能力。(赵锴  王世权  李华  王翠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