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与重庆市审计局联合开展审计项目数据采集及分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信息化环境下运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审计项目的优势,在日前开展的审计项目中,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与重庆市审计局成立联合数据分析小组,紧紧围绕建立机制、搭建平台、明确分工、采集数据、分析落实的工作思路,开展审计业务数据集中分析提升审计成果,实现信息化条件下审计方式的转变。

    一是建立机制,搭建数据集中分析平台。制定了数据集中分析实施方案,并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搭建审计数据集中分析平台、建立专用数据分析环境,通过数据集成和应用共享提高电子数据资源利用率和审计效率。

    二是明确分工,做好数据采集及验收入库。双方通过召开联合协调会、联合培训等方式对数据采集涉及的单位、内容和组织指导单位进行了划分,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在数据接收工作中,重庆市审计局的计算机审计人员主要负责技术支持,协调数据提交单位解决数据整合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重庆特派办数据采集分析组审计人员主要负责数据验收,根据审计署数据采集方案要求和我办数据采集流程对各单位提交的电子数据和文档资料进行全面审核,验收入库。

    三是整合资源,合力开展数据集中分析。双方抽调计算机审计技术人员和审计业务人员共同组成联合数据分析小组,按照“总体分析——重点审计业务分析——重点审计事项分析”逐层深入的思路,有效开展审计数据集中分析。审计过程中,审计业务人员提供具体审计思路,计算机技术人员根据审计思路开展专项分析,发现问题线索;同时联合数据分析小组还开展了数据整合、技术优化和审计模型开发等技术工作,进一步提升审计信息化工作成果。

    四是成果共享,分批下发数据分析线索。双方通过成立联合数据分析小组开展数据集中分析,分批次下发数据分析疑点线索,供各区县审计组负责核查落实并开展实质性的审计取证工作。截至目前,联合数据分析组共下发了12批数据集中分析线索,为审计组把握总体、突出重点提供了有效手段,有效地促进了审计工作全面深入开展。(肖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