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不断创新改进企业合并财务报表审计软件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多个大型企业集团审计项目中,应用该办开发并整合到AO2008版中的合并财务报表审计软件进行计算机审计,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取得良好成效。

    目前,该软件在推广使用中发现还存在以下三个困难:一是软件开发框架不适应AO2011版的要求;二是软件采用的报表数据格式需定期调整,后续升级维护工作量较大;三是软件需采集的数据范围较广、种类较多、耗时较长。为加强合并报表审计软件的推广应用,该办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思路,在调整软件开发框架使之适应AO2011要求的同时,着手从三个方面对软件进行升级改进:

    一是将软件数据采集的报表格式标准化,加强软件的通用性。根据合并财务报表审计需求和重点,参考企业财务报表国标设置格式,制定一套审计用合并财务报表的标准,形成审计用合并财务报表标准模板,从而实现数据采集的模板化、标准化,加强软件的通用性。

    二是实现按需采集抵销数据,加强软件的实用性。由于企业集团特别是大型企业集团的子公司之间内部交易往来频繁、种类繁多,采集集团母、子公司所有内部交易数据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数据的准确性也难以得到保证。因此,该办着手改进软件,在采集集团内部交易数据或抵销分录数据时实现按需采集,对于占集团内部交易数据量大、份额重的子公司可采集其原始内部交易数据,对于其他子公司可直接采集其抵销分录数据,在此基础上进行合并抵销,生成抵销结果。

    三是进一步完善软件的分析和审核功能,扩大审计效果。在审计用合并财务报表标准模板的基础上,该办着手加强对合并对象的分析和审核功能,固化审计方法,通过多角度数据分析辅助确定审计重点,为对企业集团进行总体评价、选择重点审计对象提供依据。

    通过对合并财务报表审计软件的创新改进,可以解决目前合并报表审计软件存在的后续更新维护工作量大、采集导入数据耗时较长等问题,进一步提高软件的易用性和可用性,有利于推动软件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姚永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