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加强“四手”人才建设促进审计工作全面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紧扣署党组“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的要求,从党建工作入手,狠抓人才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明确争当“四手”的努力方向,着力提升业务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随着“四手”人才评审工作的深入开展,该办以“提素质、强能力、上水平”为核心的队伍建设取得了新的进步,形成了新一轮争当“四手”、比学赶超的热潮,推动了全办各项工作全面上台阶。

    一是积极践行承诺。该办注意扩大模范典型的示范作用,提出“六提倡六反对”,弘扬奉献精神和钻研意识,引导审计人员尤其是一线审计人员对照“四手”目标和承诺,在审计实务中充分结合所在岗位特点和自身特长开展研究型审计,锻炼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复合技能。各党支部定期根据每名党员制订的“创建五个好先进党支部”、“争做五带头共产党员”和“立足岗位,争当四手”承诺书和具体措施,组织“回头看”和支部评议,督促践行承诺,明确提高步骤,确保创先争优的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评审组织。根据创先争优活动的实际进展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该办专门就“四手”人才评审工作成立了“创先争优‘四手’审计干部”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由办领导任正、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作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检组长牵头负责,机关党委、办公室、法规处、人教处、计算机处等综合部门负责人共同把关,明确了各部门的具体职责分工。领导小组坚持公开、透明、公正和“少而精”的原则,从严把关、择优推荐、综合比选,选出业绩突出、群众公认,有说服力的、有真本领的“四手”人才,使其真正成为大家学习和赶超的标杆,从而鼓励全体审计干部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高审计实战能力,推动审计文化建设。

    三是细化评审规范。为使“四手”审计干部申报评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该办制订出台了“创先争优‘四手’审计干部”申报评审暂行办法,根据署相关规定和该办实际情况,明确了“四手”人才的申报范围、申报条件、申报评审程序等细则,其中重点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等各型人才能力要求、综合素质、工作实绩等制定了定性和定量结合的综合要求,使大家能够明确对照、综合评判。通过《年度“四手”申报表》的填报、流转确认、初评打分、复评、名单公示和办党组最后审批的完整流程,实现了评审工作全过程的阳光化、公开化,既提高了评审工作的公信度,也让审计干部找到对照学习、自我完善的标杆。通过细致组织、严格评比、好中选优,该办最终确定和表彰了2011年度分析研究的高手4名、核查问题的能手7名、计算机应用的强手6名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4名,得到了全办干部职工的一致认可。

    四是坚持持续改进。该办清醒地认识到以“四手”为核心的人才队伍建设绝非一劳永逸、一评定终身,而必须坚持持续改进的理念,对“四手”人才进行动态管理和考核,对干部队伍开展持之以恒的素质教育、作风培养、业务培训和实战锻炼,通过有序竞争和团队协作,为每名审计干部的成长成才搭建舞台。根据刘家义审计长近日在该办调研时指出的“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的要求,该办以此次“四手”评审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以先进为榜样、立足岗位、全面履职的目标,要求广大审计人员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践行科学审计理念,积极弘扬责任意识、创新思维和拼搏精神,在实践中反复锤炼、与时俱进、增长才干,不断提高依法审计、依法分析和依法判断的能力,有效提升服务国家治理的整体水平。(杨建荣)
【关闭】    【打印】